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以總統參選人身份出訪美國今(11)日進入第三天,而在出訪前他不僅前往西服店訂做西裝,更讓髮型師剪了一頭俐落的髮型。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柯文哲訪美行至目前為止,只有造型最有看點,對中國硬不起來、缺乏中心思想,讓他的總統大選之路顯得相當孤單。

游盈隆今早在臉書上以「柯文哲漫長寂寥的總統路」點評柯文哲為期21天的訪美行。他表示,柯文哲輸人不輸陣,抵達紐約機場後,有十多位支持者迎接,並喊出「柯總統加油」。這會是一個漫長寂寥、缺少鎂光燈的政治旅程嗎?

游盈隆指出,媒體報導說「他以總統參選人身分出訪,目的是讓世界認識民眾黨,也替台灣撐出最大生存空間」,口氣不小,正是「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小黨主席也未嚐沒有志氣。

他認為,柯P此行最大看點到目前為止,是他的造型。新造型果然有話題性,新髪型、新褲子、新上衣加蝴蝶結,煥然一新,相當稱頭也相當搞笑,但國人更好奇的是,想當台灣總統的他去美國要講什麼?能不能講出一些讓人耳目一新的東西?

他直言,老實說,台灣社會很少人看好他這次會選上總統,但支持他選的人高達四成三,比不支持他選的人還多一些。此外,他還擁有穩定兩成的總統支持度,這具體表示台灣人並不討厭他。

柯文哲出身台大名醫,因緣際會站上政治舞台,當了八年首都市長,創立台灣民眾黨。游盈隆說,已經不再是政治素人的他,自視甚高,野心勃勃,看不起民進黨和國民黨,但長期以來他被認為缺乏中心思想,對中共(中國)硬不起來,是致命傷,也讓他爭取大位的路上顯得相當孤單。

不過,柯文哲最近已充分感覺到外界長期的觀感對他很傷,因此喊出「聯合政府,團結台灣」、「兩岸和平,台灣自主」兩句口號,藉此證明自己是有中心思想的。游盈隆坦言,這兩句還不錯,有貼近當前台灣政治的核心問題。然而,再好的口號也需要有適當的內涵,進而提出有力的論述,大聲說出來,讓社會聽得進去,讓選民票投得下去。但這部份的努力目前還看不到。

此外,游盈隆表示,當國民黨還在為內部總統提名焦頭爛額,社會觀感極差,已經嚴重傷害選情的時候,民眾黨4月3日公佈總統與立委的初選時程,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決定用開放初選的方式決定總統提名人選,雖然大家都知道柯文哲篤定出線,和賴清德一樣。

他認為,一個尊重黨內民主程序的政黨,才可能獲得台灣選民的尊敬和支持,反觀國民黨到現在還搞不懂這個淺顯的道理,還在黑箱作業,舞豬舞狗,把2022九合一地方選舉好不容易蓄積的巨大民氣一掃而空,真令人嘆為觀止。

游盈隆說,柯文哲志在大位,赴美取經,此行究竟會見到什麼人?遇見什麼事?很難預期,也由不得自己。拔劍四顧心茫茫,也許是此刻最好的寫照。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柯文哲訪美行至目前為止,只有造型最有看點,對中國硬不起來、缺乏中心思想,讓他的總統大選之路顯得相當孤單。   圖:截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