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7)日結束12天的訪中行程返台,他發表談話時大喊「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直言,馬英九當然可以這樣說,因為他享有在這一天以身殉道的鄭南榕為他爭取到的言論自由

馬英九3月27日啟程訪問中國,今天下午他搭機返抵桃園機場,馬發表談話時表示,這趟旅程下來,他發現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媒體評論所說的「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他用實際行動證明,堅持九二共識、求同存異、彼此尊重,和中國大陸就可以有共同政治基礎。

對此,范雲發文表示,「馬英九先生」去中國一趟,「一中」框架下的九二共識就回來了,台灣自動被「馬先生」送去當作祭祖的大禮,更不要說,「馬先生」從頭到尾被中共以超低規格接待,還自得其樂。

「馬英九先生回來了,蔡英文總統也要回來了」,范雲有感而發,蔡英文總統出國一趟,台灣國際地位顯著提升,更得到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鍚(Kevin McCarthy)在全球媒體前,再次重申對台灣的六個保證,「一樣都是台灣的總統,一個傷害台灣,一個大步將台灣帶到全球的舞台。

「什麼時候,我們不會再有中共代理人的總統?」,范雲指出,這是民主台灣此刻最重要的課題,也是我們這一代台灣人,對後代台灣人必須負起的責任。

為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自由時代》創辦人鄭南榕於1989年4月7日自焚殉道,行政院核定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

鄭南榕基金會今天在金寶山自由之翼墓園舉行鄭南榕殉道34週年追思紀念會。   圖:張龍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