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5日上午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談,引發國際關切,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7日)表示,這是台灣走向世界的一大突破,也預期台美關係會更上一層樓;至於中國揚言報復一事,陳建仁強調,國防跟國安單位持續追蹤台海現況、做好準備,請國人放心。

陳建仁上午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談到蔡麥會時表示,蔡英文這次出訪,是一個相當成功的訪問,從報章雜誌上能看到,蔡英文跟麥卡錫在洛杉磯的雷根總統圖書館會談,會談的內容相當深入,也與兩黨所有議員密切討論,「我想這個討論受到國際媒體的重視、有正向報導,是台灣走向世界的一大突破」。

陳建仁指出,麥卡錫帶領朝野的議員,與蔡英文帶領的團隊來討論,他們對於台灣民主、自由的發展,還有科技上的發展,都相當地肯定。陳建仁表示,相信這是對於台美關係未來能夠更加地發展很好的突破,也預期台美關係會更上層樓。

不過,中國不滿「蔡麥會」揚言報復,出動「海巡06」進行台灣海峽巡航。陳建仁強調,國防、國安單位都有掌握台海現況,且持續追蹤,政府會做好相關準備、請國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