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熬夜到凌晨,只為了看蔡總統和麥卡鍚的歷史盛會。看著她在中國一貫的憤怒、恫嚇中,現場親中反獨的叫囂,淡定、從容的走進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溫馨、笑容可掬與美方政要互動。讓我想起一位民進黨建黨黨員廖景昌說過的話:「我越來越欣賞小英,她面臨再大壓力,始終一副憨膽、憨膽模樣,這是台灣面對鴨霸中國最好的態度!」

廖景昌是退休的拖車司機,從黨外到民進黨建黨黨員。也是見到鄭南榕遺像,就要行最敬禮的硬漢!他坦言,對小英原本沒信心,因為「她,沒有我們的草莽味,也沒有阿輝伯堅定性格的外表。這樣的女人,能夠承擔台灣走向獨立的艱困挑戰嗎?」

但小英當上總統未久,他有次和我開車去埔里找民主前輩紀萬生。笑笑對我說「憨膽、憨膽的小英」,那種台灣深慶得人的喜悅溢於言表。

凌晨,在螢幕上,我看到的又是憨膽、憨膽的小英。

很多鐵桿台獨不能接受小英,主張「中華民國在台灣」,自許「中華民國總統」,不排斥那支一看就火大的青天白日旗,去年還演說肯定特務治台的蔣經國......。

可是,她面對中國文攻武嚇、飛彈威脅,永遠這副憨膽、憨膽性格,不激怒、不妥協、不退怯的領導作風,是台灣身處風雨飄搖中,凝聚內外最堅定的力量。

憨膽、憨膽,在台語中不是絕對正面的名詞,可是卻貼切形容蔡總統面對強大壓力的態度。

這種憨膽態度,也是台灣向世人、向中國宣告,再大的風、再大的雨,我們都要繼續勇敢、堅定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