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近日出訪友邦,回程過境美國洛杉磯,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中國除砸大錢(平均每人400美元)動員抗議蔡英文,還在紐約時代廣場刊登廣告大嗆蔡英文當美國的走狗、搞連署刊登抗議公開信,卻有「被連署」社團負責人指出,根本不知道有連署,質疑連署社團灌水;對此,律師黃帝穎直言,這些都涉嫌違反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最重判5年。

據台美安全單位掌握情資,因中方認為日前蔡英文過境紐約時動員中國僑民抗議效果不彰,甚至每人「走路工」200美元資訊都遭揭露,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將以平均每人400美元價格,假「補助款」等名義,自僑民團體、促統社團以及幫派等系統,動員超過一千人以上,前往雷根圖書館「陳抗」。

此外,還砸大錢在美國華僑媒體《世界日報》連署刊登「美國南加州華人華僑抗議蔡英文所謂『過境』美國的公開信」,卻有「被連署」的僑民社團負責人向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反映,根本不知道有連署,王定宇質疑,在美國的這個報紙廣告是「按件計酬」嗎?為什麼要把連署社團灌水充量?

黃帝穎說明,依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 FARA)第22篇第2章「外國政治宣傳人士登記」的明文規定,「外國委託人之代理人」的定義,任何代理人、代表人、僱員或僕人,或依據命令,要求或在其指示或控制下以任何其他身份行事的任何人,外國委託人或任何人,其活動由外國委託人直接或間接監督,指導、控制、資助或補貼。

他警告,這幾天不論是日領400美金或200美金被動員到場嗆蔡英文的中國人或統派人士,或是花大錢刊廣告反蔡英文訪美的中國社團或統派團體,都涉嫌接受「指導、控制、資助或補貼」等違反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犯行,最重判刑5年,外籍人士驅逐出境。

有「被連署」社團負責人指出,根本不知道有連署,質疑連署社團灌水。   圖:取自王定宇臉書

中國小粉紅在紐約時代廣場刊登廣告(左)侮辱蔡英文(右)。   圖:翻攝自YouTube、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