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日前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訪問行程過境美國,5日將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於加州雷根總統圖書館會晤,是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與美國政壇第3號人物會面,中國氣急敗壞揚言「將採取堅定措施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而中國小粉紅則在紐約時代廣場刊登廣告攻擊蔡英文,批評她甘當「美國走狗」。

有中國僑民不滿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在紐約時代廣場以海報宣傳「面對冒險竄訪,民眾心中的和平傘岌岌可危」、「不要導彈,要兩個雞蛋」、「台灣人民希望的生活是幸福安康,不是被迫面對戰爭」、「戰爭奪去了小孩臉上那天真的微笑」,中國小粉紅更以圖畫形式在紐約時代廣場刊登廣告,譏諷蔡英文「給美國人當狗」,對待美國的態度「謙卑、謙卑、再謙卑」。

另據台美安全單位掌握的情資,由於中方認為日前蔡英文過境紐約時動員中國僑民抗議效果不彰,甚至每人「走路工」200美元資訊都遭揭露;中國駐美國大使館3月30日急電駐洛杉磯總領事館,要求5日務必要「做出聲勢、有效干擾」雷根圖書館的會面活動。

為此,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將以平均每人400美元價格,假「補助款」等名義,自僑民團體、促統社團以及幫派等系統,動員超過一千人以上,前往雷根圖書館「陳抗」。情資顯示,為達成目標,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由副總領事李春林親自籌劃,於近日召集多個華僑團體及加州等地和統會幹部、大洛杉磯地區親中幫派分子等,於阿卡迪亞地區中國餐廳會商抗議動員。

當天除了「檢討」紐約場的各種缺失,包括動員酬金被揭露於媒體上,令主事者顏面盡失「不好交代」,會中也決議此次行動,相關酬金改為活動結束後,以交通、餐飲以及相關社團的「補助款」為名目來給付,平均每人約400美元,團體預計5日當天上午八點在洛杉磯「凱悅華達大飯店」集合,李春林更要求,必須動員至少一千人次為目標。

對於中國的回應,白宮、國務院不斷釋出訊息要北京不要過度反應。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日前向媒體簡報時重申,蔡英文過境並不罕見;他強烈敦促北京勿反應過度,實在沒理由這麼做。國安人士則說,加州地區中國僑界組成複雜,加上此次動員的團體包括曾有成員犯下南加州台灣人教會屠殺案的和統會團體,受到台美雙方安全單位高度重視。

蔡英文會晤麥卡錫前夕,中國福建海事局5日啟動為期3天的「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不過這項消息在中國社群並未受到太多重視,中國官方媒體報導這個台海聯合巡防巡查專項行動,也均未提及明天凌晨將在美國洛杉磯登場的「蔡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