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分析,台灣總統蔡英文本週過境美國加州之際,台灣、中國和美國有著共同利益,亦即各自都希望確保得到應有的關注,但又不會引發新危機。

蔡總統明天將在洛杉磯會晤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這是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與美國政壇第3號人物會面。

這是蔡總統在大約8個月之內第2次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上一次是去年8月3日於總統府接見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這也是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第3度有美國眾議院議長與台灣總統會談。第1次是在1997年4月2日,當時由前總統李登輝接見時任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所率領的訪問團。

這必定會引起北京的強烈反應。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訪台後,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灣周邊舉行大規模軍事演訓,也取消或暫停中美8項有關軍事、氣候等領域的合作及會議。

但中國這次反應可能沒有那麼極端。消息人士表示,美方和台灣都已採取措施,減少此行對中國領導人的挑釁。其中包括在加州舉行蔡麥會,而不是在離華府較近的地方或在台灣本土舉行,以及為蔡英文安排很少公開露面的議程。

分析師表示,在中國試圖與歐洲重建關係,以及台灣為2024年初總統大選做準備之際,中國有緩和反應的強烈動機。

麥卡錫曾公開表示,不排除未來訪問台灣的可能性。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臨時代辦徐學淵上週表示,蔡麥會可能導致中美關係再次嚴重對抗。中國外交部今天表示將「密切跟蹤事態發展,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研究員史托克斯(Jacob Stokes)表示:「很明顯台北和華府,以及北京,某種程度上在努力謹慎處理蔡總統過境美國的影響。」

一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國務院已與她的團隊仔細協商訪美行程,確保除了其他事情外,紐約行將保持低調,不會激怒北京。

根據一名知悉規劃蔡麥會的消息人士,加州行也進行了類似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