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1月底召開會議拍板,擬於今年5月8日起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降級為第五類傳染病,與季節性流感同等級。日本媒體援引官員說法報導,日本政府預計於明(3)日公布降級相關消息,5月8日起將終止過去所有的檢疫措施,抱括境外旅客不需提出接種3劑疫苗證明、不需落地篩檢即可入境。

針對中國旅客入境管制,此前即有消息稱日本政府最快將於4月上旬放寬該項舉措,屆時打滿3劑日本政府認可的疫苗的中國旅客,入境時就無需再提供PCR陰性證明,享有與他國旅客同等待遇,但仍維持對部分航班採取隨機PCR篩檢

日本現行規定國外旅客若打滿日本所認可的3劑疫苗,並持有疫苗接種證明,入境時免提交PCR陰性證明,並無須進行居家隔離即可入境。綜合時事通訊社等日媒報導,有官員透露該項政策將於5月8日起終止,政府並將於3日公布施行細項,​​包括外國旅客不用提出接種3劑接種證明、不需要落地篩檢就能夠入境。

日本1999年4月1日起施行的「傳染病法」依據症狀的嚴重性和病原體的感染力等條件,將傳染病分成1~5類等5類傳染病,再加上指定傳染病、新型傳染病共7類。第一類為極高危險性的傳染病,如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目前Covid-19是第二類,與Sars以及結核病同一等級;第五類則為政府調查傳染病發生動向之後,依據調查結果,應提供/公布必要的資訊給國民與醫療相關人員,以防止病症發生及擴大的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