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嚴重,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2日)表示,政府政策一直停在大撒幣、紙上談兵階段,未針對少子化有整體配套措施,強調政府應重視政策有效與永續性、盤點幼兒園供需情形、改善幼教人員薪資福利條件並強化幼教量能,讓家長敢生樂養。

邱臣遠於臉書發文指出,教育部近日公布公共化幼兒園自今年8月起、準公幼自明年8月起逐步實施調降師生比,從現行1比15調降為1比12;私立幼兒園則提供獎勵與補助機制,由政府分攤部分費用,並獎勵繼續維持私幼2年20萬至40萬不等的經費。

邱臣遠認為,台灣少子化現象嚴重,但政府搶救少子女化,卻一直還停在大撒幣與紙上談兵階段,沒有整體配套措施。而一般民眾在低薪、通膨、高房價及高教育費的經濟壓力下,自然對於生兒育女相當猶豫,面對政府打房不力、加薪與生育補助都有限的情形下,現階段提升幼教品質與量能,對家長來說就顯得非常重要。

邱臣遠說,持續提升幼教品質和降低師生比,是政府必須要持續努力的方向,另外還有以下幾個必須加以探討和研議的方向:第一、補助不應只是杯水車薪,必須精準打擊,並重視政策的有效性和永續性;第二、政府應持續盤點幼兒園供需情形,縮短幼教量能城鄉差距;第三、改善幼教人員薪資福利條件,並提供資源和經費支持幼教人員進修,強化幼教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