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去程過境紐約,再前往瓜地馬拉、貝里斯兩個友邦訪問,返程過境洛杉磯。蔡英文今天和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一起參訪被譽為馬雅文明心臟的蒂卡爾國家公園,兩人還在該國最重要文化資產「大美洲豹」(el gran JAGUAR)金字塔前欣賞文化表演。

根據法新社報導,蔡英文與賈麥岱在蒂卡爾(Tikal)國家公園的壯麗遺跡前握手,並誓言在面對中國外交攻勢之際維持堅定邦誼。瓜地馬拉文化部次長巴里沃斯(Jenny Barrios)指出,與會政要「今天見證了兩國邦誼的強化」。兩位總統步行至附近的濱海大道,握手合影留念,同時在馬雅舞蹈表演中點燃篝火。他們還欣賞了馬雅時代的傳統球賽。

蔡英文先前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訪問瓜地馬拉是向全世界傳達一個團結、互助合作與希望的訊息。賈麥岱說:「所謂友誼,就是不離不棄,同甘共苦」。台灣和瓜地馬拉,是共享自由、人權等價值的民主夥伴。去年,當中國對台灣進行軍演,瓜地馬拉在第一時間挺身而出,為台灣仗義執言。在各個國際場合,賈麥岱也透過多種方式,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蔡英文接下來將參觀由台灣捐助2200萬美元協助興建、位於瓜國西部的齊瑪德南戈(Chimaltenango)醫院。蔡英文隨後將轉往貝里斯(Belize),3日會見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no),並於4日離開。在返國途中,蔡英文將在加州停留,以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

蔡英文今天和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參訪馬雅文明遺跡。   圖:翻攝賈麥岱臉書

蔡英文與賈麥岱。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