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 3 月 29 日啟程出訪中美洲瓜地馬拉與貝里斯,並過境美國紐約及洛杉磯。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卻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外交部今 ( 1 ) 日聲明譴責俄羅斯政府,自甘淪為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打手,刻意在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期間,配合中方對台發動一連串認知作戰。

扎哈羅娃 3 月 30 日被問及「蔡英文訪美」一事時,惡意貶抑台灣主權地位,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海兩岸關係純屬中國內政」。外交部發聲明怒批:「俄羅斯政府自甘淪為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打手,除惡意攻擊美國,轉移其以非法軍事行動侵略烏克蘭所引起的國際關注外,竟大言不慚將『國際局勢惡化的責任歸咎於民主國家陣營』,再次證明中俄威權合流對國際和平穩定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所造成的嚴重危害」。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共政權未曾一天對台灣擁有治權。中國共產黨專制統治下的中國則是長期迫害人權,恣意擴張,霸凌鄰國的極權國家。更痛斥俄國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不僅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維護和平的精神,甚至扈從極權中共並為其侵略擴張的陰謀尋找藉口,令人失望。

外交部強調,台灣是守護民主陣營的最前線,無論共產中國如何對台灣文攻武嚇,台灣人民與政府將團結一致,並加強與民主陣營國家的協同合作,遏制威權擴張,守護台海和平與安全,進而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以及全球的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