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民主夥伴共榮之旅」3月31日(當地時間)抵達中南美洲友邦瓜地馬拉,雖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要瓜國「認清大勢,早日做出正確選擇」,但瓜國總統賈麥岱與蔡總統會談後公開表示,蔡總統來訪讓他們有機會重申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能再次承認肯定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對瓜地馬拉來說,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

賈麥岱在國立文化宮以軍禮儀式歡迎蔡英文及訪團後,兩國元首展開不公開會談,並於會後發表談話。

賈麥岱表示,在世界局勢動盪的今天,蔡總統到訪向全世界傳達團結、互助合作與希望的訊息,台灣和瓜國是策略夥伴,作為崇尚和平的國家,瓜地馬拉要重申堅定立場,呼籲推動台海和平,支持並尊重台灣主權及領土的完整。

賈麥岱指出,台瓜兩國合作無間,攜手並進成為最佳策略夥伴,並以具體行動推動有利兩國人民的合作計畫。讓雙邊關係堅若磐石的原因非常多,包括兩國之間學術交流、文化尊重、經貿外交,以及兩國在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一同公開倡導的共同價值等。 

賈麥岱表示,雙方建立在具體的互惠行動,而不是空口說白話,瓜國政府具體表現對台灣支持,參與國際多邊系統,特別是在世界衛生組織,肯定台灣在新冠疫情所做的貢獻,以及全民健保、水資源等議題上給予的寶貴協助,瓜國政府也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及其體系。

賈麥岱表示,台灣一直非常支持瓜國非常關鍵的議題,包括環境保護、減少天然災害影響、醫療、交通、能源、輔導中小企業、教育、農業等提供很多幫助。台灣提供的合作之旅幫助我國推動永續及永久性的經濟發展,符合國家優先發展目標,包括醫院提供最先進醫療服務,讓該地區民眾獲得妥善醫療照顧,他有幸陪同蔡英文參訪新完成的醫院。 

賈麥岱表示,蔡總統的來訪非常重要,讓瓜地馬拉有機會重申瓜國政府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為兩國邦誼注入新的活力,也能再次承認肯定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是與瓜國分享歷史兄弟邦誼、相互尊重、分享民主價值,「對我們來說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

賈麥岱表示,中華民國台灣的經濟模式向世界證明,透過創新且勤奮的工作可以創造另人稱羨的經濟成長及發展,且台灣韌性也向全世界展現克服問題的能力, 特別是在台海區域甚至全世界和平穩定的努力。

賈麥岱指出,他要表達對蔡總統的欽佩及感謝之意,包括對瓜國人民的協助,以及超過一甲子的友好情誼,「蔡總統真的是我最要好的朋友」。相信中華民國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會成為瓜國在全世界最重要的文化大使,因為這次將邀請蔡總統走訪國家公園,是馬雅文明最重要的古老城市,也是人類文化及自然遺產,瓜國會記得這次深具歷史意義的訪問。

賈麥岱表示,再次歡迎總統來到永恆春天的國度,敬祝台灣在蔡英文領導下,台灣以其崇尚普世價值的決心及信心基礎之上,能繼續成為想要謀求國民及後代子孫福祉夥伴國家的最佳榜樣。他強調,「瓜地馬拉是妳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