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與美國和英國合作發展核子潛艇,引起世人關切此舉對台海局勢的影響。儘管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3月19日否認以取得核子潛艇與美國交換將來在台海參戰,但軍事專家認為這項計畫確實能夠讓中國更難侵略台灣。美國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3月30日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和美國海軍學院共同舉辦的活動中說,「當中國軍方考慮對鄰國採取行動、在全球舞台上以消極和邪惡的方式行事時,這(AKUS核子潛艇計畫)肯定會起到威懾作用。」

英國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RUSI)海權研究員卡沙爾(Dr Sidharth Kaushal)日前撰文指出,AUKUS核子潛艇計畫讓中國簽略台灣的可能性不再那麼具有吸引力。哈里斯在3月30日的演講中表示他完全贊同卡沙爾的說法。

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蘇納克、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3月中旬共同宣佈幫助澳大利亞發展核動力攻擊潛艇。這項多階段協議將使澳大利亞皇家海軍水手繼續與美國水手進行的訓練,並開始與英國水手一起訓練。 澳大利亞、英國和美國也將在澳大利亞以外尋求一支潛艇輪換部隊,最早可在 2027 年投入使用。

在澳大利亞的國內能力能夠建造和維護自己的潛艇之前,澳大利亞皇家海軍可以在 2030 年代購買多達五艘弗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艇。英國將為澳大利亞建造第一艘潛艇,於 2030 年代後期交付。 一旦澳大利亞建立起自己的勞動力隊伍,它就可以在 2040 年代開始在國內建造第一艘船。

哈里斯指出,這項計畫也意味著美英澳3國數十年的政治與財政支持。這3個國家必須在30年內持續提供支援,並保持最大的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