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省舊城市(Bratislava-Staré Mesto)市長瓦加奇(Matej Vagac)偕同副市長Peter Skalnik及該市議員Tomáš Murgaš來訪高雄出席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昨(31)日拜會高雄市陳其邁,與市政團隊探討有關智慧城市、文化保存與綠能技術等議題。

陳其邁首先歡迎布拉提斯拉瓦舊城市府會訪團到高雄參與「2023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並介紹高雄以工業起家,現逐漸轉向航太、精密金屬製造基地,致力於輔導在地廠商,加速完善半導體與資通訊產業供應鏈。「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即作為高雄產業轉型之鑰,將打造高雄成為重要新創技術基地。

陳其邁說,為達成2050淨零目標,高市府正大力推動「數位」、「淨零」雙軸轉型,而斯洛伐克有完善的投資環境、良好的教育體系、人才以及堅強的製造業基礎,未來雙方擁有厚實的合作潛力,盼促成高雄企業與斯國合作,並提及過去曾造訪舊城,深感舊城是座蘊藏人文風情,且人民友善熱情的城市,未來將鼓勵高雄市民造訪美麗的舊城,推進雙邊觀光旅遊上的互動。

瓦加奇表示此行造訪高雄收穫頗豐,在智慧城市論壇有豐富的交流,亦參訪高雄火車站、駁二藝術特區等景點,進一步瞭解高雄市如何推動文化資產的保存,以及發展綠能技術與智慧轉型等解決方案。斯洛伐克歷史悠久,舊城市相當重視文化資產保存、以及藝文活動,同時全球面臨的氣候挑戰亦為當地所關注的議題,高雄的文化資產保存活化經驗將作為他們重要的參考與啟發。

陳其邁也提到布拉提斯拉瓦省德若巴(Juraj Droba)省長甫於去年協同斯國國會議員造訪高雄,雙方簽署夥伴城市協定,布省成為高雄第36個姊妹市及友好夥伴城市,未來也相當期待可親自造訪斯國再與德若巴省長及瓦加奇市長團隊進行交流。最後再次感謝Covid-19疫情期間斯洛伐克捐贈台灣疫苗及對台灣的支持,相當珍視與斯國間的友情。

高雄近年來加強國際參與及交流,自2004年加入CityNet會員城市,與其他會員共同致力朝向提升城市韌性、邁向永續發展為目標。今日下午亞太都市合作網(CityNet)金正基執行長也將拜會高雄市政府,與國際氣候發展智庫(ICDI)趙恭岳執行長等人一同會晤陳其邁市長,將就低碳轉型及智慧永續等議題進行交流。

陳其邁(左五)偕局處代表與瓦加奇(左四)訪團。   圖:高雄市行政暨國際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