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總會、奈良美智基金會與高雄市政府共同策劃的《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旅行》,在粉絲們引頸期盼多時後,即將於4月1日在高雄內惟藝術中心盛大展開。此次是日本當代藝術大師奈良美智繼2021年《奈良美智特展》後,再次於台灣展開之巡迴展覽計畫,自高雄全新文化地標-內惟藝術中心出發,展開為期10年台灣巡迴之旅的序幕,副總統賴清德與高雄市長陳其邁今(31)日共同邀請民眾觀展,欣賞大師從畫作中顯露溫暖光明、勇於面對未來與挑戰的濃厚情感。

陳其邁以親切的日文發音稱呼奈良美智,感謝他在兩年前疫情最嚴重之際,以《朦》展帶給許多醫護人員、市民朋友諸多鼓勵,畫中小女孩雙眼,分別看向光明的未來,及艱困時堅毅希望的勇氣,這次從高雄啟程、旅行全台,已有不少醫護人員向他表示會再來看,因為大師作品讓人在困頓低潮時,看見人性關懷、勇氣溫暖、希望光明,兩年後的今天,再見奈良作品,一定會有不同感受。

陳其邁代表城市及市民,誠摯歡迎奈良再訪高雄、駐村高雄,這次來到標榜全民的內惟藝術中心展出,內惟過去是傳統村落,因輕軌、鐵路地下化、藝術中心的成立,揭櫫高雄是座以人為本、注重人權、尊重民主自由的城市,也感謝擔任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的賴清德副總統,以及大家共同的支持,讓高雄能再次見到奈良大師感人作品。

賴清德表示,他代表出訪美國的蔡英文總統感謝奈良大師再訪台灣,對台灣深厚的情誼與支持,對於奈良在疫情時,於高雄、台南展覽,表達輕鬆祥和的氛圍,他感到欽佩,也歡迎期待奈良持續以台灣人文社會、風土民情作為創作的養分。奈良首次海外駐村獻給高雄,相當難得,高雄是座充滿熱情的美食之都,相信會受到陳其邁市長、團隊熱情款待,打趣說體重定會增加許多。

奈良美智為台灣巡展創作的作品《朦朧潮濕的一天》(Hazy Humid Day),是作者認為本身最好作品之一,也是真實自我。此次展覽計畫以該作品為主軸,加入2015年來台旅行,他所拍攝記錄的20件攝影作品,展現獨特的創作風格與溫潤細膩的魅力,選擇以高雄為計畫首站、首次跨國駐村,從全新文化地標內惟藝術中心出發,揭開為期10年巡迴展的序幕,展期至8月31日,採總量管制參觀,入場不需預約。

奈良美智指出,這次再訪高雄,見到不同的路面輕軌、城市風景,讓他感到美好,在高雄首次展覽是高美館個展,非常開心這次來到全新開幕、四周充滿綠意的內惟藝術中心。他說,身為而人一定會有許多慾望、掙扎,但內心需要是休息的角落,如若他的作品能讓人感受放鬆祥和,是他認為創作最棒的事情;近兩年在台灣3次巡迴展,啟發他原來一站站旅行可以帶給人們內心平靜,未來希望延續此種方式,在世界各地把作品呈現給世人。

陳其邁與奈良美智的巨幅作品。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旅行》開展。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