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藝才舞蹈班聯合發表會昨(30)與今(31)日晚在板橋藝文中心演藝廳精彩登場。今(112)年度主題為「藝心舞藝」,由中山國小、新埔國小、埔墘國小、新埔國中、江翠國中及清水高中6校展演13支舞碼,表演類型涵蓋現代舞、芭蕾、中華民族舞與即興創作,更有多個舞碼為全國舞蹈比賽優等及特優作品,孩子們跳舞時或氣勢磅礡、或精靈可愛、或空靈神秘,讓全場觀眾直呼精彩。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出席欣賞孩子們精彩絕倫演出之外,也期待舞蹈班的學生們,持續維持學習熱情,讓自己享受於表演之中。

張明文表示,此次舞展,為新北市藝才舞蹈班學生提供大型展演舞台,也透過校際或跨階段別聯合展演,互相觀摩精進。此外,舞蹈班是全國學生舞蹈比賽的常勝軍,新埔國中《無人之境》、新埔國小《彩繪狂想》、埔墘國小《茂》以及清水高中《MONSTERS》皆是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優等及特優作品,也在此次舞展再現經典!

表演曲目中,埔墘國小《茂》傳達了生命充滿奇蹟與驚喜的意象,一顆種子歷經發芽、生長、開花、結果,甚至一片光禿,在四季更迭裡展現不同風貌,就像每個人在各個成長階段的美妙。埔墘國小6年級同學詹心昕說,練舞過程雖然累,但大家一起努力,在比賽時大放異彩,讓自己明白跳舞並非為了得到第一,享受跳舞樂趣更重要!

新埔國中《無人之境》充分展現了現代舞的收縮與延展,作品中有多向繞圓的畫面,舞者展現張力產生空蕩感的手法,呈現出虛無縹渺的感覺,彷彿置身無人之境。8年級同學陳冠潔分享,在排練這支舞碼的過程中,自己感受到現代人雖然過著群體生活,但同時又保持著自己的獨立性和特色,我們想呈現這種矛盾和複雜的情感,而在我們這個年紀,對未來其實不需要太過猶豫,只需要勇敢去做,用心去感受!

而清水高中《MONSTERS》以現代舞展現爆發力十足、力量控制收放自如的質感,描繪出人類在現實下的矛盾、對抗與操控,發出不安與被壓迫的吶喊,戰勝心中的野獸,舞者以藝術表演產生撼動人心的能量。另外江翠國中、新埔國小、中山國小等校舞蹈班孩子們經過長時間的練習,也呈現專業且富有創意的舞蹈表演,感動在場觀眾。

張明文補充,新北市國民中小學藝術才能(音樂、舞蹈、美術)班每年約於3月下旬受理報名,4至5月術科測驗,歡迎各界美術奇才、音樂精英以及舞林高手一同加入新北市藝才班的行列!

江翠國中表演舞碼《鏖戰》。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埔國中表演舞碼《匈牙利組曲VI》。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埔國中表演舞碼《無人之境》。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