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區清潔隊因配合中央闢建金城交流道及土城司法園區區段徵收開發案,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及內政部已通知環保局今(112)年年底前須配合工程進度陸續搬遷,故新北市環保局積極替清潔隊員尋求替代場區。經尋得土城區和平路以南由國防部軍備局管理的非都市國有土地,於去(111)年4月完成29筆國有土地撥用,土地使用分區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非農牧用地,環保局將依法變更編定做為清潔隊作業場區及資源循環中心,並無拓展至周邊私人土地情形,後續亦將融合周圍生態環境及利用既有的彈藥庫設施,不會大量開發,只會做資源回收分類轉運及清潔隊員的休息區,未來也將規劃成讓孩子認識環保的教育基地,期與地方共存共榮。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清潔隊作業場區包含停車場、資收物暫置區等,屬清潔隊為民服務必要設施,環保局一直以提供隊員安身立命場所、提升服務民眾量能為目標,因此用地的取得及變更編定皆會符合土地使用管制規定。以萬里清潔隊整建案為例,即是環保局與城鄉局合作,完成都市計畫個案變更,讓二塊基地符合使用分區以利進行整體規劃,改善萬里區清潔隊員的工作環境,也與周圍的萬里國中共存共榮。

環保局工會理事長許效溢表示,清潔隊員無論晴雨、從早到晚為維護城市清潔努力,不論是道路清掃、清運垃圾、清溝清淤、災後復原、甚至疫情還要冒風險進入疫區消毒,扛下這些沒人要做的工作,但工作或休息的區域,卻很辛酸地被視為嫌惡設施,真的要拜託民眾多多體諒、不要排擠,同仁們只是希望能夠有個舒適的休息區、並在安全的環境下服務大家。

程大維強調,此次因土城區清潔隊現有場區因須配合中央政策進行搬遷,目前已取得土城和平路以南約3公頃國有土地,為利土地後續的利用,刻正辦理土地鑑界、測量及鑽探工作,後續將接續辦理興辦事業計畫、水土保持計畫及工程規劃等事宜,在規劃設計時,一定會做好各項防治措施,並與周遭設施及環境共存共榮。

環保局也澄清,取得用地分散在既有七座彈藥庫房周遭,分布較為零散,目前規劃分為南北兩側基地,北側基地預計做為作業場區及停車空間,南側基地則規劃為資源循環中心,包含資源回收貯存場區,未來興建過程會朝低度使用,與鄰近生態環境融合,並會落實阻絕異味擴散、污染等各項問題,且基地並未緊鄰土城市民農場、輝要有機菜園、大地馬術農場等區域,相關設施也會做隔離綠帶,將對周遭民眾及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

程大維補充,目前已撥用之國有土地中,經地籍清查與測量發現有多處疑似被占用之情形,其中包括土地面積較完整的土城區忠義段906、913、918及915等多筆地號,占用情況包括農林作物及地上物等設施,後續將通報土地所有權人國有財產署並請地政事務所辦理鑑界測量後,依法排除經管國有土地占用情形。

北側基地作為清潔隊辦公作業場區。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土城其中一座既有彈藥庫,目前為土城清潔隊掃路班使用,環境乾淨整潔。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土城原彈藥庫周邊環境。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