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螢火蟲的季節即將到來,每年的3月至6月,也就是春夏交接之時,全台山區會閃耀著點點螢光。林務局也整理出全台8個森林遊樂區的特色賞螢地點,讓遊客可以深入山中,欣賞森林中的螢光精靈。

1. 宜蘭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時間:4月–6月、9月

活動名稱:夜探林場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是日治時期羅東出張所及貯木池舊址。這裡除了有豐富的林木資源外,每到春末夏初的夜晚,螢火蟲就會閃著微微螢光隨之甦醒,也有舉辦「夜探林場」的活動,將帶領遊客尋找羅東林場的野生夜間生物,認識生物與自然棲地之間的關係,思考如何與小生物們共生共存。

2. 新北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時間:4/1–6/30

活動名稱:滿月圓螢火蟲季(螢火蟲教會我們的事、滿月圓螢火舞會)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良好的水質以及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資源,是螢火蟲良好的生活棲地,今年在4月1日起至6月30日推出現場活動「螢火蟲教會我們的事」,來訪的遊客只要前往蝴蝶館完成指定任務並上傳照片打卡,即可兌換滿月圓專屬小禮物乙份;還有3梯次的「滿月圓螢火舞會」的導覽,讓大家深入認識這些螢光精靈。

3. 桃園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時間:散客(4/29及5/13)、團體報名:限定4–5月賞螢

活動名稱:火焰蟲傳說、火焰蟲傳說之夜宿東眼山

每年4月底至5月初是東眼山螢火蟲大發生的季節,入夜的森林裡四周皆可發現光點閃爍飛舞。而東眼山也舉辦了夜觀螢火蟲和螢火蟲之夜活動,將可以一起近距離觀察螢火蟲,認識牠的各種面貌與種類,還可以實際住一晚,和螢火蟲近距離接觸。

4. 台中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時間:4/22、4/29、5/6、5/13

活動名稱:童螢季

每到4月中,八仙山的夜晚除了天上的點點星光,草地上、樹林間也會有翩翩飛舞的提燈使者。八仙山擁有多種類的螢火蟲,可以一次看得過癮,透過「童螢季」活動,學習螢火蟲的生活史,觀察不同種類的螢火蟲生態上的差異。

5. 南投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時間:4/17–5/7

活動名稱:拜訪火金姑、來去森林住一晚(賞螢篇)

奧萬大賞螢季每晚辦理「拜訪火金姑」賞螢季系列主題活動,透過環教教師及國家森林解說志工帶領瞭解螢火蟲的生活型態及棲地保護重要性,傳達森林生態保育與園區永續經營發展目標;還有兩天一夜的體驗活動,課程中將帶領學員認識螢火蟲的類型與型態特徵,並透過夜間實際欣賞螢火蟲的過程中,學習與螢火蟲正確相處的態度。

6. 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時間:3/11–4/9

活動名稱:2023大農大富賞螢趣

已辦8年合辦「螢漫平森」大農大富賞螢趣活動,為能維護螢火蟲的棲地生態,藉由經過培訓之在地解說員帶領導覽,傳達保育觀念,及兌換本處嚴選之社區伴手禮,豐富平森賞螢遊程。

7. 花蓮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時間:3/31–5/6每週五、週六及4月連假

活動名稱:2023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璀璨螢星」

螢火蟲的棲地需要乾淨、無污染的環境,是最典型的環境指標之一,在池南能看見大量螢火蟲在此繁殖,等於為池南的好環境做了最佳的背書。國家森林志工在現場提供專業導覽,教導賞螢技巧、解說棲地環境,期盼參與者進而關懷並支持友善環境。

8. 花蓮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

時間:4/1–5/1

活動名稱:2023春賞螢光晚宴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每年最佳的賞螢季是3月下旬至5月上旬,喜歡團體生活的「黑翅晦螢」敷量最多最壯觀,由於國區內自然生態豐富及環境保育得宜,每到夜幕低垂時,滿天飛舞的螢火蟲穿梭在步道林間,彷如一條銀河般燦爛,讓人嘆為觀止。

全台8大森林遊樂區賞螢活動大公開。   圖:取自林務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