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議員就是否應全面禁止抖音陷入激烈爭辯,共和黨參議員霍利( josh Hawley)於 29 日要求國會無異議通過他提出的「美國設備禁用抖音法」,但卻遭到同黨的參議員保羅( Rand Paul)強烈反對。

據《路透社》報導,霍利 29 日在國會發言,先強調抖音與中國當局的直接連結,「我們知道抖音的母公司是字節跳動,我們知道字節跳動有中國共產黨員在他們的領導層。事實上,字節跳動的總編輯是中共黨委書記」。

其後,霍利希望國會能無異議通過其法案,表示這項法案能夠保護美國人民,並向中國釋出「你不能收買我們」的訊息。

但霍利的期望卻落空,共和黨另一參議員保羅立刻以言論自由及公民權不可褫奪為名,明確反對全面禁用抖用法案。

保羅質疑,「我們真的要仿效中國禁止言論自由嗎?我們要像中國一樣禁止我們害怕的言論嗎」。同時認為法案持雙重標準,美國科技巨頭與抖音一樣,有暗地進行資料蒐集之嫌,卻沒得到重視。

保羅表示,美國憲法禁止「褫奪公民權法案」,即不可在沒有經過審判程序的情況下褫奪公民權利或沒收財產,美國當局不能針對一個個人或一個公司製定特定的法案。因此,霍利針對抖音的法案是違憲的。

抖音現時目標受眾大多是年輕人,而且單是美國的用戶便高達 1.5 億人,最後保羅直言,「如果共和黨人想連續輸掉一代人的選舉,他們應該通過這項法案」。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   圖:Rand Paul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