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昨(30)日及今天皆發生列車撞牛事故,清晨事故造成太魯閣號列車鼻頭蓋凹陷,昨日事故則造成,區間車排障器也受損變形。對此,台鐵局擬向事主求償,並依法開罰1500元至7500元。

今天清晨,台東發車往樹林的401次太魯閣號,在經過富里鄉東里=東竹區間時,軌道上有牛司機已來不及煞車,直接撞上,水牛當場死亡,太魯閣號車頭撞破,此次事故也造成列車延誤。而昨天也發生撞牛事故,為4508次區間車,列車排障器也破損,台鐵將要求飼主賠償。

對此,台鐵局表示,過去每幾年就會連續發生牛隻撞上列車事件,地點多位於花東路段,縣政府皆有要求牧場及飼主替牛隻打上耳標,但事件間隔一長,飼主就未能全面落實,此次事件牛隻也未有耳標。

台鐵局說明,若發生牛隻闖入軌道造成列車受損,會依車輛損壞情形向飼主求償,並依違法鐵路法開罰1500元至7500元,但個別事件損壞程度不一,因此求償金額也會不同。

針對牛隻闖入鐵軌,台鐵局說明,過去有在被闖入的較高風險路段增設圍籬,花東地區也有針對曾發生類似事件路段,或可能經常闖入路段優先進行區間設置,但若全線設置幾乎不太可能,後續仍會請工務單位評估風險較高路段多做補強。

昨日事故造成區間車排障器也受損變形。   圖:鐵道警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