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31日)指出,曾被踢爆使用簡體字教材的「力翰」公司,疑似「借屍還魂」以其他公司名義進入國小校園,質疑這是讓統戰從地方包圍中央、嚴重的國安問題;行政院長陳建仁則允諾,會請教育部跟地方教育局協調溝通。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赴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林楚茵指出,民進黨立委范雲在2020年曾踢爆,「力翰」使用簡體字之外,教材內容還把台灣納入中國,然而,近日該業者換了一間公司名稱,繼續將紅統教育滲透校園。

林楚茵表示,這是嚴重影響國安的問題,不只簡體字問題,更嚴重的是該公司從講師培訓、教材輸出,全都是從中國出發,在中國要獲得教材許可,一定得經過黨的授權,「如此的紅統教育進來台灣各地方校園,進而從地方包圍中央,影響我們成千上萬名學童,教育部竟無計可施?」

林楚茵要求,相關部會必須盡速徹查,還有多少類似業者進入校園。陳建仁坦言,確實是國安問題,即使各地國中小主責單位是地方政府教育局,教育部也應協同相關單位盡速徹查。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說,會提醒各地方政府教育局再多加注意,嚴格審核業者的資格。

林楚茵強調,教育部身為教育主責機關,不能只「提醒」,必須要有相關的罰則,不要讓業者得以一而再三地借屍還魂、以確保學生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