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狒狒逃逸六福村後,27日於圍捕當中遭槍擊死亡,六福村揚言槍對開槍的林姓獵人提告。民進黨立委陳瑩伍麗華今天(31日)出面聲援獵人,認為合法獵人平時訓練有素,是維護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然而地方政府卻甩鍋,六福村還想用訴訟轉移焦點、規避管理不當疏失問題。

陳瑩、伍麗華今召開「六福村提告獵人,只為掩蓋狒狒之亂疏失」記者會,除了質疑桃園市、新竹縣政府對獵人「甩鍋」,也不滿六福村「大財團欺負小獵人」。

陳瑩表示,獵人平時訓練有素、不會隨便開槍,是維護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而他受新竹縣政府邀請執行任務,遺憾的是,六福村竟要對獵人提告,「六福村用訴訟轉移焦點、規避管理不當疏失問題」,直批卸責的作法不是文明、是野蠻。

陳瑩、伍麗華拋出訴求,要求林務局徹底調查六福村是否早已知道狒狒逸失,同時展開密集式稽查,每周回報六福村所有動物數量。陳瑩表示,在六福村未改善前,她會抵制、直到改善為止。

伍麗華則說,槍斃狒狒後輿論沸沸揚揚,各家媒體說詞讓林姓獵人很害怕,也透過家人打電話陳情,告訴她需要律師。她強調,該名獵人是合法的特約獵人,過去也協助林務局,將外來種移除。

伍麗華指出,林姓獵人身心受到很大壓力,因此要聲援獵人,這名獵人當時與大家一起行動,「若沒有與新竹縣政府通電話,他怎麼會出現在那?若桃園、林務局沒有諮詢,他怎麼出現在那?若沒有人指揮及開槍,他怎麼會開槍?」現在就靜待司法調查,期盼還給獵人公道。

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回應,今天已會同新竹縣政府、動物園警衛專家及教授,前往六福村現場,檢視是否有其他卻失,以及提供改善方案;另外,後續也會檢討《野生動物保育法》,完善野生動物管理,並持續滾動式檢討、加強教育訓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