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狒狒脫逃後,捕捉過程中彈傷亡轟動全台,六福村先前矢口否認狒狒為園內動物,狒狒驗屍後卻突發聲明承認出自園區。對此,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1)日表示,錯誤發生,要處理事件、不是處理新聞,他直言「用謊言掩飾錯誤,只會錯上加錯」。

柯文哲今(31)日在臉書上表示,東非狒狒驗屍後,拆穿了不少人的謊言,六福村的承認,暴露出過去十多天的危機,既然不知道狒狒是從哪裡跑出來的,那又要從何找起,六福村為了一個謊言撒了更多的謊,勞師動眾,還造成一條無辜生命逝去。

他痛批,桃園市農業局新竹縣政府、六福村獸醫、被委託的職業獵人,在資訊混亂互不隸屬、又沒有橫向聯繫的狀況下各自行動,導致狒狒挨槍生命垂危,現場的人卻渾然不知,連誰下令開槍都搞不清楚。

他認為,整起事件最嚴重的,在於對相關法令的無視與不落實,台灣飼養的保育類動物應由地方政府負責登記管理,經中央監督卻無罰責,讓法律成為具文。他說,一隻狒狒之死,不只看到官場互踢的人性荒謬,還凸顯台灣動物保育的灰色地帶。

柯文哲指出,除了六福村的實際飼養數量與登記不符,全台灣還有六座大型動物園,20多個小型觀光農場,他質疑動物權益的維護,難道只能靠園方的良心,如此在一般人看不見的欄舍裡,生命與尊嚴如何被保障。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1)日表示,錯誤發生,要處理事件、不是處理新聞,他直言「用謊言掩飾錯誤,只會錯上加錯」。   圖:截自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