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 30 日指控美國《華爾街日報》莫斯科分社記者格爾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因涉嫌從事間諜行動遭逮捕,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痛斥俄羅斯的控訴十分荒謬,俄國政府將美國公民作為目標是不可接受的,呼籲在俄公民立即離境。

《華爾街日報》在自家記者被捕後,發布聲明駁斥俄方對格爾什科維奇「根據美方的指示行事,收集了有關一家俄羅斯軍工企業之活動的資訊,而後者構成國家機密」的指控,並要求立即釋放。

《華爾街日報》表示,堅決否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指控,並尋求立即釋放值得信賴的、敬業的記者,「我們堅定支持格爾什科維奇和他的家人。」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表示,已經「制止了」該名記者正在進行的「非法活動」,並在烏拉工業區城市葉卡捷琳堡(Ekaterinbourg)對他提起了訴訟。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在 Telegram上 說,《華爾街日報》的一名僱員在葉卡捷琳堡從事了與新聞工作無關的行動。

《路透社》報導,克里姆林宮表示,他已被「當場逮捕」,但沒有提供任何文件或影片證據。

尚皮耶回應,白宮痛斥俄羅斯的行為,並敦促在俄羅斯居住或旅行的美國公民立即離境,並譴責俄政府對記者的持續性針對和打壓。她說:「這些指控是荒謬的。俄羅斯政府將美國公民作為目標是不可接受的。」

報導稱,格爾什科維奇將被帶到莫斯科,將被關押至 5 29 日開始審判程序,根據俄羅斯法律,從事間諜活動最高可判處 20 年監禁。有西方政治分析人士推測,莫斯科可能會尋求與華盛頓交換囚犯,或者以其他方式利用為外交籌碼。

白宮發言人卡琳·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譴責俄羅斯政府逮捕記者行為。   圖:翻攝自白宮記者會影片(資料照)

俄聯邦安全局抓捕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控收集機密軍工企業資訊。圖為俄聯邦安全局外勤人員行動臂章。   圖:翻攝Sputn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