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抵達美國紐約過境,雖然刻意低調,不過拜中國花錢動員組織抗議所賜,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華爾街日報(WJS)、新德里電視台(NDTV)、CNN,還有法新社、英國BBC廣播等外電,紛紛報導。WJS形容,「這是台灣領導人多年來最受矚目的美國之行」。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歡迎蔡總統,表示他很榮幸能和台灣站在一起。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30日晚在臉書po出與蔡總統同車照片,寫道:「歡迎來到紐約」!截至31日上午8時,已經吸引6萬8000多人按讚或大心,1000多次分享。有網友大讚「好美的畫面」、「最棒的黃金組合」,還有人說「可愛」、「台灣最強的戰貓*2」,紛紛為2人加油打氣。

蓬佩奧(Mike Pompeo)也在推特發文表示,歡迎蔡博士來到美國,台灣充滿活力的民主制度鼓舞了該地區和世界,很榮幸地與台灣站在一起。

外電報導,美國與中國的外交協議規定,台灣領導人的任何訪問都將是低調的。所以蔡英文的紐約之行非常謹慎,連30日當地僑界為她舉行的主題晚宴,最初都沒有提到她的名字或活動地點,只提到「一位非常特別的客人」。

只是,蔡英文低調行事,中國偏偏要鬧大。外電報導,中國駐華盛頓與紐約的外交官召開記者會,譴責蔡英文的訪問,之後還花錢動員了3輛巴士,載著抗議者尾隨蔡英文車隊,搞得大家都知道台灣總統到美國了。

澳洲戰略分析總監舒布里奇(Michael Shoebridge)在推特表示,想知道中國政府在政治上是否努力干涉民主的人,可以從中共煽動反對台灣總統蔡英文訪問美國抗議中,得到答案。

總統蔡英文(前排右二)過境美國低調行事,中國偏偏要糾眾鬧事,結果引來國際媒體紛紛報導,圖為半島電視台報導,不到半小時吸引1萬6000多網友瀏覽。   圖:翻攝自半島電視台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