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狒狒逃亡多日被逮,卻因受槍傷死亡,令外界錯愕,六福村29日晚間突發布聲明坦承脫逃的狒狒的確是六福村所有,更傳出六福村先前曾要求里長撤下「菜園出現狒狒」的貼文,引發輿論譁然;一名自稱六福村員工更向媒體爆料,指園內狒狒在3年多前精算是250隻以上,現在登記有案的150隻是假數據。六福村表示,狒狒數量待清查,將持續研擬盤點方式,力求算出確實數量。

根據壹蘋新聞網報導,有自稱六福村員工提供照片投訴揭露,根據有園區外圍的樹木垂落到動物園內,而狒狒常在圍牆邊,有很大機會可以攀爬出去,這樣的事情在他到職5年已發生8次以上,且原先結紮的狒狒群突然開始生產,顯示有外面的狒狒進到園區交配。

投訴者透露,3年多前族群結紮數量就精算出狒狒有250隻以上,但目前登記有案的150隻狒狒其實是造假數據,實際上「根本沒在清點」,且新竹縣關西鎮其實常出現狒狒,但當地老人都以為只是大隻的獼猴。有關六福村狒狒數量,六福村遊樂園資深總監葉忠岳30日接受媒體聯訪時則說,園方仍與相關主管單位密切研擬盤點方式,力求盤點出確實數量。

此外,農委會林務局30日透過新聞稿提到,31日將會同新竹縣政府前往六福村進行圈養場的圍阻設施進行勘查,了解可能的漏洞與缺失,並提出改善要求。另也依現場狀況評估狒狒或其他多數量群養的動物清點方式,除人工目測計算外,也評估科技影像AI辨識的可能性,以及個體晶片植入管理的可行作法。

中央社報導引述新竹縣政府農業處指出,由於六福村的狒狒是早年引進,後續又收養停止營運的「ㄅㄆㄇ猴園」靈長類動物,數量龐大,現況鑑定種類和數量上有難度。已就六福村的狒狒數量不符及逸失情事,分別函請六福村提出說明,在釐清案情查明事證屬實後,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