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29日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去程過境紐約,再前往瓜地馬拉、貝里斯兩個友邦訪問,返程過境洛杉磯,預計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晤;前總統馬英九也在中國展開「祭祖和平之旅」,有媒體把這兩場訪問稱做「雙英對決」。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看到他們在出訪時的發言,主張內容有很大的不同,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指出,蔡英文把這次的訪問定位為「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她在美國和麥卡錫會面,將會強調的也是「擁有民主自由普世價值觀的國家,聯合在一起對抗極權」。然而,馬英九在中國,重點強調的則是「民族主義」,而且還是中國的民族主義。

矢板明夫續指,馬英九在南京的中山陵提字寫道「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到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說的也是「歷史絕不可遺忘」、「所有的中國人都應該從這段歷史中汲取教訓,自立自強,勇敢抵抗外部欺凌」。這種史觀,是和當前習近平政權主張的民粹主義高度一致的。馬英九講的「自立自強」,暗指台灣「不應該依靠美國」,對蔡英文的訪美也有暗諷的意思。

矢板明夫提到,馬英九30日又到武漢參觀檔案館,看到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指揮之下,中國防疫的各種「成果」時,竟然盛讚「武漢的防疫,是對人類的貢獻」。這種論述的方式或許符合中共的胃口,但是在台灣一般民眾的心裏,是絕對沒辦法接受的。怪不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直言,他「只知道這是人類的大災難!」

矢板明夫,正因為武漢疫情沒有被控制住,全球7億人染疫、7百多萬人死亡。全世界這筆帳,還沒有跟中國算,馬英九就過去給中國背書。他的這一套話語,明顯是在迎合中國。「雙英對決」儼然成了「民主」和「民族主義」的對決。台灣的民眾更認同哪一個?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