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中國探訪「祭祖」,27日受訪時情不自禁直呼:「我今年73歲,等了36年才有機會到大陸訪問」,看似赴中之心殷切,難以隱藏。對此,名嘴黃越綏則重話痛批:「馬英九在機場接受媒體訪問,竟然表示他為了到中國大陸整整等了36年。身為兩任八年的台灣前總統,居然可以對習近平的迷戀,到了彎腰脫褲子的程度,不止令人瞠目結舌,簡直是可恥至極。」

黃越綏在臉書發文指出,以中國的國力而言,台灣目前的確是惹不起,但既然國民黨上下一致確認台灣是個獨立的自由民主國家,且最大公約數,國號叫「中華民國」。那麼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事實上,當中共片面宣稱台灣是其一部分且進行文攻武嚇時,全民都應該勇敢的站出來,捍衛自己的生存權利及國家的尊嚴。

馬英九27日抵達上海後開始祭祖訪中行,成為「台灣首位訪中卸任總統」,引起各界討論。行前更傳出中國將以「元首級」規模迎接,但最終還是由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接機,下機後便立即赴往南京;28日拜謁南京中山陵,期間以「前總統」自稱,更高呼「中華民國」,並提及國父孫中山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

馬英九28日傍晚會見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他在致詞中提及「九二共識」,以及當年「馬習會」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他異口同聲喊出「心靈契合」,他說:「『習先生』跟我在新加坡見面之後也特別強調希望兩岸能『心靈契合』,這跟我過去一再強調拉近心靈距離,幾乎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