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鹽埕區忠孝國小獲重視教育的在地企業「鬥牛士企業集團」贊助,招待獲選模範、孝悌兒童獎的學生享用牛、雞排餐,學習餐桌禮儀,提前度過快樂與難忘的兒童節。校長陳宜亨表示,今年學校有對兄弟,媽媽罹患隨時可能睡著的罕見疾病,但兄弟手足情深,年紀小卻能負起照護與陪伴媽媽的責任,甚至協助媽媽擺攤分擔家計,同時獲得孝悌楷模獎實至名歸。

校方以教導孩子用餐禮儀為出發點,也邀請家長同享榮耀,讓孩子在兒童節上館子吃年排,感受「排排」樂溫馨。也學習餐桌禮儀,拿好刀叉以最舒服的方式,一起享用桌上香噴噴的牛排。現場店家也解說附設餐點位置、取用安全,高年級學長姐也協助低年級學弟妹用餐,自治小市長、大提琴高手徐尚恩現場為低年級學弟妹提供切牛排服務,四年級的蕭市宸與陳品諠說,能在用餐時將老師教的餐桌禮儀應用出來,也是學以致用的機會。

鹽埕區忠孝國小平時辦理活動就以孩子為中心,為孩子團體慶生、徵選學生人聲做為上下課鐘聲、才藝競賽與英語拼字搶答賽等。本學年度兒童節表揚精采,除了免費招待學生上館子吃牛排,也透過家長會向弱勢團體採購兒童節禮物,另外安排學生與導師、家長共同合影,沖洗照片及護貝,讓孩子典藏有溫度的回憶。

模範兒童呂侑芸、陳志涵榮獲112年度英語讀者劇場特優;陳志涵更是高雄市國小聯合運動會女子三項全能第一名,可說是允文允武,她們異口同聲感佩在地企業回饋學校的用心;二年級的陳宥均與施全芯也說,爸爸、媽媽陪同一起與同學在餐廳用餐,是初次的特別經驗;一年級的陳奕霏與柯晨昕表示能跟校長、老師與同學一起到餐廳用餐,還得到老師與學長姊的特別照顧,感到很高興與感謝。

用餐活動後,學校指導獲邀學生透過感謝小卡回饋店家,希望學生們能知道受人點滴之恩應當湧泉以報的道理。也期待學生在未來能像優質企業一樣,成為手心向下造福他人之人。

小朋友學習如何切牛排。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高雄市鹽埕區忠孝國小模範、孝悌兒童免費吃牛排。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