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30 日報導,美國華盛頓政策研究機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最新報告指出,美中之間已打響新一輪冷戰,美國必須清醒地面對現實,動員全社會的力量迎戰中國威脅。這是該智庫首次明確指出,美中正進行新冷戰

報告指出,今天美國所面臨的局面確實與上世紀美蘇對峙期間大不相同,例如中國不太可能支持境外的革命武裝叛亂,而是更願意通過影響力和使用經濟壓力來實現其地緣政治目標。雖然形式不同,但兩國關係的實質已經「越來越具有冷戰的所有特徵」。

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傑夫·史密斯(Jeff Smith)說,這場冷戰可能與上一場冷戰截然不同,中國是一個比蘇聯權力巔峰時更具能力、更危險的對手。美中經濟實力無法和當年做比對,今天從重要的稀土元素到關鍵的製藥產品、關鍵供應鏈仍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中國。當年美蘇之間幾乎沒有什麼往來,而中國現在已經深深地滲透到美國本土。

報告提出了多達一百項建議,包括呼籲行政部門拒絕向中國政府提供國防部資助的研究項目,關閉在美國境內所有中國海外警察站,禁止像 TikTok 這樣的中國應用程序等。

中國問題專家劉亞偉說,由於今天的美中和當年的美蘇關係差距大,用冷戰來概況兩國關係可能過於偏頗。用冷戰或新冷戰來形容兩國關係有可能會引起誤導,讓大家老是要回到過去,去看是不是已經到了當時蘇聯和美國的烈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