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已經成為高雄市的國際新名片,為期3天的第二屆高雄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KSCSE)今(30)日在高雄展覽館揭開序幕,迎來16個國家地區50個城市逾300位國際市政及企業人士組團來訪,還有ICLEI、CityNet、WeGO等三大國際城市組織的秘書長也齊聚高雄,另外歐洲復興銀行(EBRD)及亞洲銀行(ADB)亦組團共襄盛舉,交流智慧城市發展經驗,高雄市政府特別安排智慧永續城市高峰論壇、實證場域參觀、城市對接及商務媒合等多項活動,市長陳其邁以東道主身分率市政官員與各國貴賓交流,為兩年多來的智慧城市建設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ICLEI有1700個會員城市、CityNet有170個會員城市、WeGO有200個會員城市,這三大組織的秘書長出席今天下午的智慧永續城市高峰論壇,與高雄市政府簽署永續城市轉型宣言,展現高雄推動淨零城市的決心,同時也透過三大組織邀請及遴選全球含括城市或新創淨零解決方案,於2024年來高雄智慧城市展交流或展示。

此外,由工研院綠能所及國際氣候智庫ICDI共同研發的城市能源轉型評估指標已獲得ICLEI青睞,在高雄市政府的見證下,三個組織於永續城市論壇中簽署MOU,共同推廣全球城市引進這套城市能源轉型的評估機制,高市府也有意成為全球第一個導入此評估系統的城市,此項簽署有兩方面重要意義,第一、此評估系統可讓城市官員了解整個城市從傳統能源轉換為綠色能源的現況,有助於全球城市的能源轉型;第二、這是完全由台灣自行研發的評估系統,若能在全球被廣泛推廣應用,將奠定我國在國際組織的影響力,並且有助於推廣台灣綠能解決方案進入國際市場。

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mart City Summit & Expo,簡稱SCSE)舉辦的目的,在於鼓勵全球積極建設智慧城市,以提升民眾生活福祉,另一方面希望在發展智慧城市的過程中能帶動物聯網(IoT)產業發展,這項展覽自2014年首屆舉辦以來,透過各界共同努力,已成為全球最知名的智慧城市展,也是亞洲最具規模的物聯網產業展,今年智慧城市展移師高雄,由高雄市政府、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主辦,有助於高雄市數位轉型及城市經濟發展。

今年展覽主題為「數位轉型再創智慧城市新高峰Digital Transformation Takes Smart Cities to New Height」,共計有165家參展單位,展出550個攤位規模,比去年成長10%,三天展覽期間將舉辦20場次的專業論壇,預計吸引超過3萬人次的專業人士參加。展示內容包括5G AIOT、智慧治理、智慧醫療、智慧農漁業、綠能永續、智慧交通等各種智慧解決方案。

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表示,展覽的規模逐年成長。從去年150家廠商500個展位,今年成長到165家廠商使用550個展位,預計三天展期將吸引3萬名專業人士參加,高雄智慧城市展今年有三大特色:去年北部南下參展的廠商約占參展家數一半。今年在市政府的積極協助下,高雄本地廠商數已成長到70%;在高雄市衛生局、小港醫院積極規劃下。結合高屏九大醫療體系計14家醫院,一院一特色展示最新智慧醫療應用,充分展現高雄地區醫院群力合作打造「南部智慧醫療產業聚落」的特色;展現高市府推動城市綠色轉型的決心,邀集成功、中山、高醫、高科大、屏科大等8所大學及16家新創企業,設立淨零創新服務及產品專區,展示ESG、創能、節能及除能等解決方案。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陳市長以建設高雄為「5G+AIOT」智慧城市創新應用作為施政方針,同時開放「亞洲新灣區」作為試驗應用場域。並規劃以高雄亞灣的實證場域應用,成為台灣輸出新南向國家的前進基地。而今天舉辦的展覽,就是讓實證場域鏈結國際的最佳平台;這次展覽的主軸之一是「綠能轉型」,總統已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台灣的目標,也是國發會目前的重點產業政策,這次展會也邀請到13家英國的新創團隊,來高雄交流分享節能減排的解決方案,希冀協助城市的能源轉型的同時,也協助台灣綠色能源相關的廠商進入國際市場,展現高市府充分支持政府重點推動政策。

陳其邁表示,這次展會顯現高雄努力推動智慧城市並以永續發展為目標,匯集更多的資源力量投入地球永續,實踐淨零減碳的任務,市府成立「產業淨零大聯盟」,利用企業以大帶小的供應鏈方式,分享減碳技術,並藉由法規訂定、技術創新結合智慧城市的運用,在產官學界搭起平台,以「數位」帶動「淨零」的雙軸轉型,同時透過捷運共享運具、電動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住宅、教育、治安等智慧城市的運用,在市民生活的各方面實踐智慧城市治理,一起為淨零行動來共同努力。

他指出慧醫療主題館是展會重要特色,展示14家醫院的最新智慧醫療及虛實整合的各項運用,包括數位醫療雲、虛擬彙整、ESG 3.0手術補助、物件機器人等,且市府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成立「聯合學習大平台」,整合台灣最強的兩大領域醫療及資通訊產業,以期順利帶動智慧醫療的運用跟普及,讓醫療領域的服務更佳,增進市民健康福祉。

高市府表示,辦理KSCSE重要目的在於將過去兩年多高雄城市治理、數位轉型丶產業界所推行的各種智慧科技應用以及亞灣5G AIOT園區等工作的進展,透過的大型國際展會具體呈現,並分享給中南部的企業能就近參觀,尤其高雄被行政院國發會賦予台灣智慧城市發展之國際輸出基地,我們也正加快腳步,與各界合作共同實踐此一願景。高雄市政府運用5G AIoT技術致力打造全新的智慧城市,<高雄智慧城市願景館>將呈現市府在「智慧生活」、「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安全」、「智慧產業」、「智慧環保」等領域,運用資訊科技提供創新及有效率的政府服務之施政成果。

此外,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光陽公司、神通資科、亞旭電腦、台達電、台灣世曦、農委會、標準檢驗局、韓國現代樂鐵、新科工程、施泰德、西門子及德國萊因等都分別展示智慧城市、淨零碳排及智慧農業的各種解決方案,其中中華電信以「數位轉型、領先前行」為參展概念,共展出「智慧港灣」、「無人機管道智慧巡檢」、「高速影音串流」、「智慧救護」及「科技執法」、等五大展項,運用領先的資通訊技術,持續以「廣結盟」的策略理念,攜手合作夥伴帶動台灣醫療、交通、娛樂各產業的數位轉型,引領台灣進入智慧生活以及嶄新的未來。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表示,智慧醫療主題館是今年展會很重要的特色,共有九大醫療院所的14家醫院包括高醫醫療體系(含小港、大同、旗津、岡山)、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醫院(含鳳山)、義大醫院、民生醫院、凱旋醫院、聯合醫院、岡山醫院、衛福部屏東醫院等,共同展示出高雄、屏東區域的智慧醫療最新的應用,將以ESG(環境、社會與治理)及元宇宙兩大主題呈現。此項集體行動是南部地區難得一見的醫療產業盛會,所有參與的醫院群策群力打造南部智慧醫療產業聚落。郭昭宏認為,這次的共同展示更代表南部智慧醫療產業聚落已逐漸形成,相較於北部地區醫療體系的大型化發展,南部則是必須集結各型態的醫療院所,透過群策群力才能創造效益。

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會長井琪指出,為推動高雄城市的綠色轉型,在地產官學各界在綠能永續工作上都投下極大的心力,並邀請南台灣知名大學及16家新創企業,將研發成果、產品及服務,依據循環經濟與永續農法、淨零創新技術與材料及淨零創新服務與產品等三大類主題進行展示,期望透過交流展示整合更多的資源與力量投入到在地的綠能永續工作,讓企業界投入淨零碳排的腳步更為積極,例如日月光、台灣中油、台電興達廠、永鑫能源、力暘能源、南方電力、聯合再生、陽光花園、加州能源、裕山環工、永瑞、晉好能源、捷思環能等企業,都將展示ESG、創能、節能、儲能等各方面的解決方案,協助政府推動南台灣的淨零減碳工作。

陳其邁展現推動智慧城市治理的決心。   圖:孫家銘攝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   圖:孫家銘攝

高仙桂(中)頒發系統整合輸出獎。   圖:孫家銘攝

本屆有眾多國際市政及企業人士組團來訪。   圖:孫家銘攝

智慧醫療主題館是本屆展會重要特色。   圖:孫家銘攝

中華電信的「無人機管道智慧巡檢」展項。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