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媒體《Naval News》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試驗艦「飛鳥號(ASE-6102)」日前完成新開發艦對空導彈(A-SAM)試射,預計將於2024年正式裝備於海上自衛隊船艦,而自行開發的「FC射控系統」,將使驅逐艦雷達訊息共享,以運算最佳、最大成功機率攔截穿過艦隊防空系統的導彈。

報導指出,被日本防衛省稱為「新型艦對空誘導彈」的A-SAM,事實上是由陸基的「03式中距離地對空誘導彈(改進型)」演變而來,在艦上將運用垂直發射技術。而根據日方武器研發目標,新的飛彈著重於「射程」和「數據連結」兩大部份,希望以更好的射程擴大艦艇的防空覆蓋範圍。報導稱,新的SAM將配備「數據鏈」,以實現網絡射擊。

《Naval News》說明,所謂「網絡射擊」是根據其他艦艇共享的雷達訊息對導彈進行發射和控制。而日本為達成此一目標,正積極開發一種被稱為「FC」的數據鏈系統;根據了解,FC與美軍的DDS(數據分發系統)概念雷同,但美軍DDS主要目標是要求在最遠距離攔截導彈,而FC則是希望有效攔截已經穿過艦隊防空系統的導彈。

以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船組成狀態來看,艦隊防空主力是8艘具備神盾戰系、配備標準2型飛彈、標準6型飛彈驅逐艦,而為填補其中的「空隙」,FC射控與新A-SAM就成了日本需要發展這套武器系統的理由;而海自2艘「摩耶級」(まや型)驅逐艦,因具備參與美軍DDS的能力,將可能成為串連DDS與FC的關鍵節點。

報導說明,日本新型導彈的目標不僅在於攔截導彈,還在於利用其遠程能力,擊落搭載導彈的敵機。在考量未來與中國海軍可能爆發的突發事件,海自規劃所有驅逐艦、護衛艦都必須配備這種遠程導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