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在4月12日將正式提名副總統賴清德參選下一任總統,而被外界封為民進黨副總統熱門人選「美麗牌」當中的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現任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的董事長,今日接受王時齊主持的YahooTV《齊有此理》專訪,提出三個「沒有」,表示她目前沒有選舉的想法,但她也提出她認為最適合的人選。

代替賴清德領取黨主席參選表始末

賴清德在民進黨內2024總統選舉已然定於一尊,早在去年底賴清德參選黨主席時,鄭麗君代替他領表,就曾被點名兩人將搭擋選2024,成為「德君配」。除了鄭麗君之外,蕭美琴也屢次被點名,蕭美琴在駐美期間表現備受肯定,兩人也都深得賴清德信任,都被視為副總統人選。

對此,鄭麗君還原去年底代為領表情境,她說,大家都忘了,當時主要原因是賴清德確診,雖然已經陰性,但還在自主管理期間,當時賴清德打電話給鄭麗君,代他登記黨魁。另一方面,去年雙方也進行國政討論。還有一個關鍵是,因為很多朋友在政府、國會,有職務在身,她相對比較自由,可以出面協助這件事。

鄭麗君提出「三個沒有

對於和蕭美琴同被點名為賴清德參選的副總統搭檔人選,在前總統陳水扁眼中,鄭麗君機會更高。鄭麗君對此表示,「我個人想法是,我沒有選舉的想法」,「我當然不能說絕對不選,但我如實的說,我沒有選舉的想法」。她說,自從2020年卸任後,一度被點名要選舉,但她沒有選舉的想法。她提出「三個沒有」,「目前不存在這樣的事,黨內沒有這樣的討論,我個人也沒有這樣的想法」。

鄭麗君說,黨內也有很多人才都比她適合。雖然她不適合代替副總統賴清德點名,也不適合代替黨內來談,但媒體提到的蕭美琴,「我們認識多年、有很深的友誼,我認為蕭美琴是很適合的人才。」除了有朋友的友誼,客觀來看,她也是這一代既深耕在地,又有專業的國際外交才能,是重要的政治人才。此外,蕭美琴私下是溫暖,有溫度的政治人物,有平權的價值,與人民站在一起。

鄭麗君被前總統陳水扁點名為機會更高成為賴清德參選的副總統 圖 : 翻攝自YahooTV《齊有此理》

現階段只想做政策討論的工作、孕育國家未來人才

鄭麗君最後說,她從文化部長卸任後,最想做的除了陪伴孩子、家人,現階段最想做的事是思考和政策討論的工作、理想和經驗累積、孕育未來治理的人才,建立平台集結社會智慧,鼓勵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在社會參與永續發展。她說「這是我喜歡做的事情、我適合做的事情」,也因此決定了就去做,但她感謝各界的關心,她說,黨內有更適合的人才,「他們都比我適合」,因此可以不用討論她這個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