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城市國際峰會」今(28)日下午在南港展覽館舉行。副總統賴清德也向出席的基輔市副市長表示,他要引用捷克眾議院艾達莫娃議長的演說內容,向烏克蘭人民強調,台灣與民主社會都會跟烏克蘭站在一起。「今天站在一起、未來站在一起、未來任何情況都會站在一起。」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受邀出席「2050淨零城市國際峰會」。他要代表蔡總統熱烈歡迎來自全球43個國家、112個城市的貴賓們參加今天的盛會。他感謝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率團來台,用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及實踐朋友的意義。

賴清德提到,艾達莫娃議長今天在立法院演說時表示,捷克現在和未來都會跟台灣站在一起、不管任何時候都是如此。烏克蘭基輔市副市長今天也一同參與盛會。他想要引用艾達莫娃議長的演說內容,向烏克蘭人民強調,台灣與民主社會都會跟烏克蘭站在一起。「今天站在一起、未來站在一起、未來任何情況都會站在一起。」

賴清德表示,氣候變遷已經不是單純的環境保護議題,不僅影響城市發展、社會運作,更影響人類生存。根據國際能源總署估計,城市的能源消耗約佔全球溫室氣體的67%。因此,每個城市都站在對抗氣候變遷的第一線,我們有責任集思廣益來解決。

賴清德說,因應氣候變遷,全國城市都應該站在一起共同對抗。「今天站在一起、明天站在一起、未來任何時候我們都站在一起。」相信一定會有辦法解決氣候變遷帶給全人類的危機。他也祝福此次活動圓滿成功、成果豐碩,不僅嘉惠台灣,也同時造福全球每個城市。

隨後,副總統陪同艾達莫娃議長參觀展區,包括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外交部次長李淳、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工研院長劉文雄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