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展開展開10天9夜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前往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兩友邦訪問,並過境美國紐約、洛杉磯;蔡英文昨 ( 29 ) 日抵達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隨後前往曼哈頓中城樂天酒店 ( Lotte New York Palace ),現場聚集了眾多台灣民眾高舉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歡呼,但也有當地中國社團號召抗議者聚集,尷尬的是有抗議民眾把「數典忘祖」寫成「忘典數祖」。讓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狠酸:「幫幫忙不要這麼丟臉」。

蔡英文抵達紐約,計畫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晤。蔡英文 29 日抵達酒店時,有不少中國人士在酒店對面舉牌抗議,標語寫著「支持中國統一,堅決反對台獨」、「台獨沒有出路,台獨死路一條」,然後卻有抗議者將「數典忘祖」寫成「忘典數祖」,鬧了笑話。

王丹酸,「現場抗議蔡英文總統過境紐約的各位,你們幫幫忙不要這麼丟臉好嗎?那叫『數典忘祖』,不是『忘典數祖』好嗎?沒事你數你的祖宗幹嘛啊?連中國成語都用錯,你們才真的是數典忘祖呢」。

網友笑諷,「為何這些粉紅可以背離祖國在美國抗議?」、「拿著美國護照,跟美國政府對幹抗議美國盟友」、「愛國是工作,留美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