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0)日上午7點出席「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時表示,為落實蔡英文總統交付的四大任務,行政院已展開全面建設,並透過疫後特別條例及預算,將經濟成長成果與全民共享,以及強化台灣整體經濟、社會韌性與應變能力,預估在疫後特別預算施行後,今(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可達2.5%,未來政府將持續與工商業界攜手拚經濟。

陳建仁先感謝工商協進會邀請,他首次以院長身分參加工商早餐會,深感榮幸。為因應全球經濟變局可能對國內經濟、社會造成的不利影響,蔡英文總統交付給新內閣的四大任務,就是「減輕人民負擔、穩定民生物價、調整產業體質、維持經濟動能」,行政院已展開全面建設,以強化台灣整體經濟、社會韌性及應變能力,並讓經濟成果與全民共享。

陳建仁指出,由於全球經濟放緩及國際政經變數仍多,加上今年是台灣邁向疫後復甦的關鍵年,政府落實推動「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不僅將普發現金每人6千元,以發揮促進內需的效果,也推動產業及中小企業升級轉型、強化基礎建設、擴大公共運輸補貼、加速吸引觀光客來台、強化農業基礎建設等,以確保成長動能及提升中長期發展韌性。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在疫後特別預算施行後,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2.5%。

為推升經濟發展動能,陳建仁強調,政府持續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以驅動投資,並推進「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鞏固台灣在世界科技的關鍵領先地位。其中,「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的累積投資金額已超過2.04兆元,帶來超過14.4萬個就業機會。去(2022)年僑外資來台投資金額也突破133億美元,比前(2021)年增加78%,不但是15年來最高,也寫下歷年第3高的紀錄,證明國際投資人對台灣具有高度信心。

陳建仁指出,疫情期間益發凸顯生醫產業的重要性,並印證生技醫療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戰略地位。因此,政府將持續推動生技產業發展,以及新興醫療戰略技術開發與產業化,並已擬具「再生醫療法」、「再生醫療製劑條例」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中,希望這個會期就能通過,並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努力,共同打造下一座護國神山。

在提振台灣觀光產業方面,陳建仁表示,一年最高曾有1,200萬人次觀光客來台,面對疫後觀光旅遊潮,政府將透過「加速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方案」,期望在今年達成600萬人次觀光客來台的目標,並期盼明(2024)年恢復到1,200萬人次來台的水準。

此外,政府也積極投入再生能源發展。陳建仁表示,去年我國再生能源發電量已達200億度電,占全年8%,創歷史新高。其中,太陽光電的推動量2.5GW,是有史以來最高的一年,離岸風電已累積設置191座離岸風力機,今年併網的風場,也將有約2.2 GW的風電可進入電網。未來政府將持續加速整體綠能發展進程,確保穩定供電,並兼顧降低空污及減碳等目標。

陳建仁指出,俄烏戰爭後,國際燃料價格大漲,各國紛紛調漲電價,鑑於我國各項能源皆仰賴進口,調整電價實屬不得已的決定。但政府仍在顧民生、顧產業的考量下,衡平設計電價調整方案,希望透過政府、民眾、企業共同調適,一起度過這波全球性燃料價格飆漲風暴。

在充裕產業所需人才方面,陳建仁表示,為解決我國工作年齡人口減少及結構老化等問題,政府積極推動人才培育、延攬與留用,目前已成立包括11所國家重點產業領域研究學院,其中包含半導體、金融、循環經濟、人工智慧及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等,加速培養產業所需人才。

此外,政府也積極推動「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至今所核發的「就業金卡」已突破6,800張,成功吸引半導體、離岸風電、金融等各領域的外籍高階專業人才來台發展。同時,政府也藉由「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將優秀且成熟的外籍技術人才留為國用。

陳建仁進一步說明,為讓年輕世代能夠獲得更好的就業機會及薪資所得,政府也積極推動2030雙語政策,培養台灣人才接軌國際,同時呼應國際企業來台深耕,讓台灣產業能夠連結全球,打造優質的就業機會。

最後,陳建仁再度感謝工商領袖對政府施政的支持,此次共提出25項重要提案,對政府政策設計及推動助益甚深,也促進政府與工商界的合作。未來政府將持續與工商業界攜手拚經濟,期盼透過大家的努力,讓台灣經濟更有韌性,共同打造一個「溫暖而堅韌」的台灣,讓台灣在下一個十年,更具備面對內外挑戰的韌性及持續領先的競爭力。

今日的工商早餐會由陳建仁親自率鄭文燦副院長、李孟諺秘書長、鄧振中政委、羅秉成政委兼代理發言人、龔明鑫政委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吳澤成政委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財政部莊翠雲部長、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張子敬署長、大陸委員會邱太三主委、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黃天牧主委、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陳耀祥主委、內政部吳容輝次長、外交部李淳次長、交通部陳彥伯次長、衛生福利部王必勝次長、數位發展部李懷仁次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駿季副主委、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陳儀莊副主委及中央銀行嚴宗大副總裁等人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