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瓜地馬拉、貝里斯的總統蔡英文29 日(當地時間)下午過境紐約,專機抵達後,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駐美代表蕭美琴等人登機迎接。晚間第一場公開活動,則是與近千名台僑餐宴。蔡英文也說,台灣跟美國的關係比以往密切,「從台灣旅行法到台美交往準則的修訂,台美許多交往限制也逐漸放寬。」而紐澤西州長菲爾·墨菲(Phil Murphy)也出席這場餐宴。

蔡總統29日啟程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去程過境紐約,再依序訪問瓜地馬拉、貝里斯兩友邦,返程過境洛杉磯,期間將與選區位於加州的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晤,4月7日返抵台灣,全程10天9夜。

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在專機抵達紐約JFK甘迺迪國際機場前向隨團媒體表示,專機抵達後,依慣例AIT主席羅森柏格、駐美代表蕭美琴、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等3人,將登上專機迎接蔡總統及訪團成員。

張惇涵指出,蔡總統下機後會直接前往下榻飯店,在紐約期間除公開行程,也有安排會晤行程。29日紐約主要行程,是出席當地時間晚間7時的僑宴,宴會上除台僑外,也會有美國政要出席,「應該會蠻精彩豐富」。

國安人士也指出,根據台美治安情資,中國駐美大使館日前接獲中國外交部訓令,要求紐約、洛杉磯兩處總領事館動員當地中國僑民,成員包括兩岸統派人士的和統會及幫派份子「紅藍合流」,準備在蔡英文過境期間,進行各種陳抗騷擾。

蔡英文訪團在抵達紐約後,驅車赴曼哈頓中城的樂天紐約皇宮飯店(Lotte New York Palace),下午4時左右抵達,在場上百名台僑拉布條、揮舞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高舉歡迎標語,高喊歡迎蔡總統、中華民國萬歲、台灣加油。蔡總統抵達後揮手、和多名台僑握手後,沒發表談話,隨即進入飯店。當地中國社團則在對街呼口號抗議,不影響僑胞歡迎場面。

蔡總統29日另一公開行程是赴緊鄰哈德遜河的The Glasshouse宴會廳參加晚宴。這場由紐約主流與僑界人士參加的活動席開數十桌。

蔡英文向台僑表達感謝,大家都是台灣在海外最重要的力量,台灣現在情況也需要大家繼續打拼,希望在美國這邊有更多朋友給台灣支持。她還笑說,因為選舉過一陣子了,「所以我的台語有一點生疏,所以後面要用中文談話」

蔡英文說,台灣越來越受世界矚目,中華民國台灣在全球地位也越來越重要,3年來台灣的防疫表現在國際上獲得許多關注和肯定,相信在海外也一定有感受,「全民團結防疫,我們不只守護國人健康,我們行有餘力也幫助許多國家,當台灣遇到困難時,很多國家也幫助台灣,民主夥伴攜手合作創造善的循環」。

蔡英文說,台灣在外交方面有很多進展,台灣跟美國的關係比以往密切,「而在雙方交流方面,從台灣旅行法到台美交往準則的修訂,台美許多交往限制也逐漸放寬。」,大家也看到,這幾年來美國都有許多重要人士來台訪問,用行動對台灣展現堅定支持,也促進雙方在各領域的實質交流。經貿合作方面,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完成第二輪談判,希望今年完成這項談判,台美也透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蔡英文說,在安全合作方面,美國國會這幾年通過多項重要決議案,支持台灣強化自我防衛的能力,拜登政府任內也9度宣布對台軍售,感謝美國政府依照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落實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支持台灣充實自我的防衛能力,台灣也一定可以和美國及其他夥伴共同全力守護區域和平穩定。

此外,也傳出蔡英文此行將會晤極度友台的前美國國務卿龐佩奧,不過,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專機被媒體問到這問題時裝傻說,「龐佩奧是誰,我不認識」。

總統蔡英文專機29日抵達紐約專機抵達後,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駐美代表蕭美琴等人登機迎接。   圖: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抵達紐約皇宮飯店後與歡迎台僑握手致意。   圖: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抵達紐約皇宮飯店後、台僑揮國旗歡迎。   圖: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