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恒上週登記2024國民黨立委初選後,28日被台中地檢署以偽造文書、竊佔公有地等罪嫌,諭令顏寬恒夫妻各以1000萬元、500萬元交保,但交保金額遭法界認為不符比例原則,國民黨也質疑,檢方試圖以高額交保金,營造顏寬恒夫妻有重大嫌疑及逃亡之虞的形象。對此。國民黨團今(30日)也聲援指,檢調不應有政治考量、意識形態考量,不要成為民進黨的選舉打手。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他要代表國民黨團奉勸檢調單位,有沒有依法行政?有沒有政治考慮?現在全民都在看,針對特別的個案有沒有符合比例原則,今天很多批評都出來了,他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一再要求檢調、法務部要依法行政,不要有太多的政治考慮、意識形態考慮。

曾銘宗更指,民進黨假設用司法手段介入選舉,檢調單位也好、法院方也好,假設檢調沒有辦法依法行政、客觀行使公權力,最後是葬送檢調的公信力,因此他代表國民黨團,呼籲檢調聽進各界的聲音,不要成為民進黨的選舉打手。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接著說,國家機器如果在現在執政黨手上,真的會讓全民感到,沒有最離譜,只有更離譜。他們還是呼籲,既然司法要讓人民能夠信任,就一定要符合比例原則,並且不能因人設事,這次1000萬元的交保金額,真的會讓大家認為這是羅織罪名,故意要設陷阱。

洪孟楷舉例稱,台南正副議長賄選案的交保金額只有150萬元和120萬元,甚至還有檢察官收賄1.2億元的案件,交保只要100萬元;當如此嚴重的罪刑都只用100萬元到150萬元交保,這次卻要1000萬元的交保金額,竟是這樣的比例原則,所以國民黨的立場就是要求檢方公平、專業審理,給國人有清楚、明白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