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訪中會見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時提到他曾是「台灣總統」。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29)日表示,馬英九的舉動其實說明了一件事,在中國自稱「中華民國總統」才是大忌,改用台灣總統反而還沒那麼敏感,否則他就不會支支吾吾的說「這個」了,台灣才是這片土地能夠走出去的名字。

林俊憲在臉書表示,馬英九喊「台灣總統」,國民黨卻要蔡英文喊「中華民國總統」,這什麼矛盾大對決?馬英九昨天在江蘇省委書記面前說自己曾擔任「台灣總統」,連林本人也不得不佩服他敢在中國喊這四個字,即使黨派不同也應該肯定,不以人廢言。

林俊憲表示,馬英九昨天的舉動其實說明了一件事,在中國自稱中華民國總統才是大忌,改用台灣總統反而還沒那麼敏感,否則他就不會支支吾吾的說「這個」了。因為中華民國四個字直接威脅了中共存在的合法性,而台灣兩字卻可以有很多的解釋空間。馬英九用行動證實,台灣才是這片土地能夠走出去的名字。

林俊憲質疑,國民黨一向主張以台灣為主體的蔡總統要替他們喊出中華民國,這什麼矛盾大對決?先搶先贏嗎?原來他們也知道台灣總統這個頭銜更好用,在中國敢講中華民國、敢講總統,就是不敢合在一起講。

林俊憲說,玩笑歸玩笑,中華民國和台灣兩個詞不應該是對立關係,至少現階段而言是如此,「中華民國台灣」是這片土地的最大共識,端看每個人更強調哪一部分罷了。奉勸朱主席以後講話前先想清楚,不要隨隨便便就把你們國民黨的神主牌推給別人去拜,清明節快到了也不能這樣搞吧?

先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曾對蔡英文訪美行表示,請總統過境美國與訪問中南美友邦時,請在國外明講,「妳是中華民國總統,President of ROC」,民進黨不要嘴巴要求別人捍衛中華民國,自己卻去中華民國化。

總統蔡英文訪美行登機前向媒體揮手致意。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