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南部沿岸本月迄今發現16具浮屍,其中5人為台灣籍。對此,國安局蔡明彥今天(30日)表示,高檢署已經啟動調查,會查察是否涉及人口販賣或偷渡走私集團運作。

中南部外海本月發現16具浮屍,據海巡署統計,浮屍大多數在中南部沿海,其中2人初判為越南籍男子、5人為國人,另9人身分待查。

蔡明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蔡明彥會前受訪時表示,國安局有接到相關情資,目前高檢署已啟動調查,會查察是否涉及人口販運或偷渡走私集團的運作。

蔡明彥指出,據資訊得知,有2具是越南籍、5具(3男2女)為台灣籍,另9具(8男1女)的身分有待確認,靜待調查結果。

至於台灣籍的是否能排除人口販運?還是也是共犯?蔡明彥回應,偵辦中,尊重後續調查結果。

另外,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有政治人物稱「馬英九執政那8年,你可曾見過這麼多的浮屍案?蔡英文訪美?訪個大頭啦!先好好看看她治下的台灣治安,敗壞到什麼地步?」詢問海巡署長周美伍,這幾年是否是海上浮屍最多時候?周美伍答覆,過去10年統計,最低為87人、最高為131人,但今年3月出現的浮屍,確實高於過往同月均數。

羅致政翻出過去數字指出,浮屍最多時候是2008年、共有152件浮屍,這是在馬英九時代,因此現在並非最高時候,呼籲海巡署應澄清錯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