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於昨(28)日發布了新的新冠疫苗接種建議與簡化接種級別,並取消中度風險的成年人第3劑(額外加強劑)的接種建議。世衛疫苗專家表示,已經接種基礎劑和1劑加強針的成年人,雖接種額外加強針並無風險,但效益不大,而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也有相同建議。世衛表示,正在尋找更為有效的疫苗,但強調新建議並不應被視為長期的疫苗接種指引。

依據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的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Strategic Advisory Group of Experts on Immunisation, SAGE)在例會後對疫苗接種提出新的建議。SAGE說明,因應主流Omicron變異株風險較過去低,基於中重症、死亡風險,SAGE提出了3個簡化的新接種優先級別,分別為高度、中度和低度。

SAGE建議,將疫苗優先提供給高風險族群,如年長者、患有共病症的年輕人、免疫功能低下者、孕婦和醫療人員。而在接種第1劑加強針後,僅有重症風險最高的族群建議可再追加劑量。

中度族群則為60歲以下健康成年人,以及患有共病的孩童和青少年。根據SAGE小組的建議,這個族群建議接種基礎劑和第1劑加強針。SAGE小組主席諾海尼克表示,對於中度風險族群來說,不建議接種額外加強針。雖疫苗非常安全,且對預防重症和死亡有效,但對這個族群來說,接種額外的加強針幾乎沒有好處。

低度風險級別族群為6個月到17歲的健康孩童和青少年,該族群施打基礎劑和加強針都是安全和有效的。然而,考慮到新冠病毒目前的風險不大,疫苗接種的決定應該以各國的醫療計劃和成本效益等因素做為各項考慮條件。

世衛表示,目前將繼續尋找能廣泛對付變異株、效果更持久、防護效果表現更好的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