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2024總統大選國民黨人選至今未定,呼聲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未鬆口,不過近期傳出侯因民調下跌,可能提早在4月底或5月初表態參選,侯友宜今(29)日表示,為國家、為人民多做事,是他從事公職40幾年來不變的心願,他會全力以赴。

侯友宜今出席新北市忠烈祠112年革命先烈陣亡將士殉難同胞春祭典禮後受訪,被問到可能表態參選總統時程是否有跟國民黨中央討論過?侯表示,在每一個時間他都會全力以赴,讓國家人民安居樂業,所以不管跟任何人的溝通都無礙,大家同心齊力,以民為天,做出人民認為該做的事,他會全力以赴。

因為侯的遲未表態,國民黨内現在傳出「疑侯論」,對此侯友宜回應,他出生就在中華民國、在台灣這塊土地,南部孩子來到北部從事警察工作,「警察的職業志向很清楚,顧咱中華民國、顧台灣這塊土地,因為中華民國是咱的國家,台灣是我們咱徛的厝(閩南語),所以我們都要同心同力為國家、為人民做出最大的奉獻。」

侯友宜說,就像是今天大家用感恩的心情來看在忠烈祠的革命先烈,他們都是為國盡忠,拋頭顱灑熱血,讓我們能夠這一塊土地安全的人,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抱著這樣一個團結的心願,讓中華民國能夠和平繁榮永續的走下去。

另外對於有人質疑侯的兩岸論述可能跟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不同調,侯友宜重申,自己從18歲到警大開始從事公職以來,永遠就是以守護中華民國為職志,奉獻犧牲,愛台灣這塊土地。

侯友宜說,自己是刑警出身的,常常面對重大刑案,也走過槍林彈雨,他永遠保持一顆心,愛我們中華民國、愛台灣這塊土地,希望這塊土地的人都可以平安過好日子。

媒體問到,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多次提到「中華民國」的做法是否對國民黨有加分?侯友宜回應,中華民國創建到現在是很多人犧牲奮鬥而來的,所以我們要以和平為普世價值的願望,好好守護中華民國,也守護台灣這塊土地,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願,團結所有人的力量讓這塊土地能夠平安。

至於前監察院長王建煊稱自己跳出來選總統,是因為所有2024的候選人都不敢說兩岸要和平統一。侯友宜表示,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自由,尤其在言論上是多元化的聲音,我們必須要包容也尊重不同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