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國艦國造實力,立法委員趙天麟昨(28)日下午率湧言會議員團隊參訪高雄「中信造船集團」,實地走訪台灣國艦國造的生產基地,並與「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的理監事及會員代表,就國防產業本土化發展之困境舉行座談,前新竹市議員李妍慧、高雄市議員江瑞鴻、黃文益、李雅慧、張漢忠、鄭孟洳、林志誠、李雨庭、黃飛鳳、台灣新政協會副執行長吳建忠、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等多位會員代表參與活動。

趙天麟表示,台灣造船產業在10年前面臨景氣寒冬,直到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提出「國艦國造」計畫,運用國家預算大力扶持台灣本地的國防軍工產業,一方面厚植國防實力,讓國防產業進一步「本土化」,另一方面也藉此帶動相關產業群的發展。趙天麟也期許,製造漁船起家的中信造船除了為海巡打造巡防艇、救難艦之外,未來能參與海軍造艦計畫,為台灣國艦國造貢獻一己之力。

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中信造船董事長韓碧祥表示,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的成員公司大致分作航太、資安、造船以及後勤資源等四大組,成立目的是為了協助台灣國防產業走出去,近期已組團至日本參加東京軍警防務展,並拜會日本國會議員及國防產業公司,尋求台日技術合作。韓碧祥說,未來有機會也會組團前往捷克,以民間力量促進兩國國防產業與民間交流。

民進黨新竹市立委擬參選人李妍慧指出,肯定台灣國艦國造實力與愛台灣的本土精神,並強調民意代表作為民間與政府溝通的橋樑,拜訪企業有助於了解產業現狀與發展困境,若未來有機會進入國會,也將全力協助解決產業需要。最後,李妍慧說「國防強,民生興」,只有國防實力強大,才能確保國家安全,維繫台灣民主自由與經濟繁榮穩定。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江瑞鴻表示,高雄能擁有世界級規模的造船廠,是高雄人的福氣,讚中信造船造艦品質協助台灣捍衛疆土。會後與會民代共同登上造價18億元的遊艇參觀,肯定中信造船的建造實力。

湧言會積極面向社會百工百業,由其智庫團隊規劃系列企業參訪,讓民代深入了解產業現狀,也讓企業有機會向立委、議員反應產業需求,透過民代問政促進產業進步。

趙天麟(右)率湧言會議員參訪中信造船。   圖:湧言會/提供

趙天麟(中)聽取韓碧祥(右)簡報。   圖:湧言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