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與我國斷交中國外交部跳針重申「一個中國原則」並稱讚宏都拉斯做出「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選擇,中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透過推特大肆宣揚此事,推文底下卻湧入許多中國網友痛批:「用中國人民的血汗錢買來的邦交國有什麼臉面來炫耀?」、「給了人家幾十個億,為了握手,華姐你們能干點人事不」、「別給錢!中國人民不富裕」。

根據新華社報導,宏都拉斯宣布與台灣斷交後,中國和宏都拉斯政府26日簽署建交公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發表談話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無可辯駁的歷史和法理事實」。

中國外交部同時再度搬出「一個中國原則」,並扭曲引用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為自己背書,並「高度讚賞」宏都拉斯所為,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中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在推特上宣稱,加上宏都拉斯,全世界已有182個國家承諾遵守所謂「一中原則」。

華春瑩26日在推特連發數篇推文說:「宏都拉斯選擇和世界上181個國家站在同一陣線,承認並允諾堅持一中原則,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這是正確的選擇且符合大勢所趨,此舉也得到所有宏都拉斯人民的支持,中方對此予以高度讚賞。中方願與宏都拉斯遵循和平共處5項原則,在各領域加強雙邊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華春瑩的推文串一出引來大批中國網友留言怒罵:「花多少錢買的?」、「壓榨老百家的錢然後大撒幣」、「笑死,人家講明了就是要錢,還沾沾自喜!」、「用中國人民的血汗錢買來的邦交國有什麼臉面來炫耀?」、「給了人家幾十個億,為了握手,華姐你們能干點人事不」、「別給錢!中國人民不富裕」。

針對中國外交部對我國主權的錯誤說法,外交部嚴正駁斥並強烈譴責。外交部指出,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也是現狀。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再錯誤解釋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妄圖壓縮台灣開拓國際空間與參與。

外交部續指,中國政府指著其統治領域外的地區,包括台灣,片面宣稱為其領土主權,是製造區域緊張情勢不斷升高的元兇。我國政府會和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捍衛現狀,避免遭中國威權政府的片面改變。我國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壓力與外交打壓,會堅守自由民主的價值,積極聯合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致力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爭取台灣應有的國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