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市政會議今(28)日通過「高雄市都市計畫甲種乙種工業區土地申請設置併網型儲能系統認定為必要公共服務設施審查要點」,確立地方政府主管機關並加強對住戶居民的保障。針對鳳山牛潮埔儲能場案,據上述要點並考量當地人口稠密性及未來區域經濟發展等因素,全案不符審查要點規定,將請業者另尋他地,經發局會積極協助,市府後續會依據居民建議進行整體評估、提升生活機能,創造地方發展與產業雙贏。

儲能發展為國家能源轉型政策重點方向之一,經發局表示,過去中央並未明定地方主關機關,為使政策推動更為完善,地方政府應有權責進行審認,強化對儲能案場設置的把關。

鳳山牛稠埔儲能電場案,鳳山區65位里長以及案場周遭的鎮北、武松、忠誠及北門四個里民共6000人共同連署,今天由鎮北里里長趙志成向市府經濟發展局遞送聯合建議書,訴求撤案遷址並提高生活服務機能規劃,例如休閒、遊憩、文教、娛樂甚至商業等各項生活機能,朝商業用地發展開發;同時感謝市長願意傾聽民意。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感謝里長為里民發聲,市府與市民站在一起,一定要兼顧生活以及發展,持續往雙贏的方向前進。

趙志成表示,儲能設施土地連結北平路住宅區用地,後方住宅區有約1萬1000户,人口多達2萬2000人。屬於人口稠密住宅區,雖然過去都市計畫把這塊設為工業區,如今卻已經成為鳳山重要的聚落,因此儲能場有遷移的必要性,建議由人口稠密區域移至遠離人口的工業用地,更符合對整體市民的公益性。

趙志成里長並強調,感謝市長對本案與市民的重視,因為市長陳其邁傾聽地方的聲音,透過市府積極溝通,釐清大家的訴求,才讓本案有轉圜空間並有更好的發展機會,未來也期待市府提出提升生活機能的規劃。

稍早,該案業者三地能源也發布聲明強調尊重地方民意,在化解民眾安全疑慮前暫停進行全案,並已同步媒合其他合適土地作為備案選擇,希望市府及相關主管機關給予協助,在最小的影響下辦理備案。

經發局說明,市府的立場與民眾站在一起,第一時間即要求經濟部撤案,並積極協助地方與業者溝通,接下來會持續針對地方訴求規劃、完善配套措施,兼顧生活與發展,共創雙贏。

經發局強調,這次訂立併網型儲能系統設置審查要點,明定主管機關,並建立都發局、消防局、經發局等跨局處的審認機制,包含儲能系統之外牆或設施外側,應與供住宅使用之建築物距離30公尺以上、檢核申請基地所在街廓之已核准設施總量管制情形及限制。市府透過本要點為市民加強把關,讓政策配套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