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近清明且氣候乾燥,民眾祭祖常用火不慎造成燎原大火,為利搶救動線熟悉及展現與行動餐車跨界合作成果,新北市消防局特於今(28)日上午10時於中和區第五公墓辦理清明期間搶救觀摩演練。此次演練除利用傳統的佈線搶救外,另有展現無人機訓練成果,利用空拍機監控火勢發展以及利用消防機器人投入火勢猛烈區域防護。除前述救災器材外,平時常見於各大戶外活動現場的胖卡(行動餐車)也在此次演習現場到場提升救災人員後勤餐點能量。

消防局考量大規模及長時間救災現場常有餐食供應的問題,除須抽調救災人力專門處理後勤問題外,所採購的餐點也因食安及時效因素等問題僅能以麵包等乾糧為主要供應項目,實有其侷限性,因此與民間行動餐車發展協會合作,未來若有大規模或長時間救災需要,可通知胖卡餐車到場供應救災人員所需餐食,所衍生費用部分則全數由消防局負擔,使救災人員無後顧之憂。

台灣行動餐車創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龔修賢說:「自2015年復興空難開始,舉凡花蓮地震、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清水隧道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花蓮玉里地震、新冠疫情院外供餐,只要台灣發生重大事件,台灣行動餐車創業發展協會便會盡力到場提供所需的資源及協助,我也相當敬佩消防人員無私冒險救難的工作核心價值,故就算半夜三更,寒風刺骨,照樣熱血馳援。」

消防局長李清安表示,搶救大規模災害與長時間救災如同漫長的馬拉松競賽,彷彿看不見盡頭,必須用毅力與體力跟時間賽跑,用智慧跟死神拔河,僅單靠政府的力量,救災過程勢必艱辛費勁,若有無窮民間力量投入,前線救災由消防人員衝鋒陷陣,後勤補給由胖卡作為支撐我們的後盾,必然發揮相輔相成宏效;以災害風險管理的宏觀角度,有備無患,消防局運用演習的機會,請民間防災伙伴共同參與,未來當災害突然降臨,即時發揮動員合作能量,以順利完成救災任務。

除前述救災器材外,平時常見於各大戶外活動現場的胖卡(行動餐車)也在此次演習現場到場提升救災人員後勤餐點能量。   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新北市消防局特於今(28)日上午10時於中和區第五公墓辦理清明期間搶救觀摩演練。   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