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8日)赴中國拜謁南京中山陵,期間以「前總統」自稱,更高呼「中華民國」,提及,國父孫中山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但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仍在臉書發文抨擊「馬先生讓中華民國消失了。」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諷刺,請問民進黨何博文主委是活在過去還是裝沒看見?

馬英九在中山陵致詞提到,國父「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國父對中國史無前例的偉大貢獻,就是改變中國的命運,讓中國走向富強康樂的開始。 」馬英九還表示,馬英九基金會提出「和平奮鬥、振興中華」的目標,深盼兩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致力振興中華,這是兩岸中國人不可迴避的責任,我們一定要努力實現。

但馬英九致詞後,何博文仍在臉書發文質問國民黨立委洪孟楷,「馬英九『先生』此行訪中,繼昨天被矮化由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層級接機,機場也沒有紅地毯,你為什麼不說話?馬先生此行,包括剛剛去中山陵,『沒有總統、沒有先生、沒有紅毯、也沒有民國了』,你為什麼不說話?」

林家興則代為回應,當何博文在今天上午11點26分發文叫罵的時候,各家媒體在上午11點前陸續發佈消息,更不用說在早上9點,就有許多媒體在網路直播,民眾都可以親眼看到整個致詞過程,馬英九大聲在南京中山陵講出自己是「前總統」,並以現在進行式表述「中華民國」持續存在的現狀,請問何博文是忙到沒看到新聞還是裝作看不到?

林家興主張,中華民國前總統可以公開訪問中國,證明國民黨「親美,友日,和陸」的兩岸外交路線重視以及同時與對岸交流溝通並加強國防的「2D戰略」務實有效。

林家興還稱,綠營的朋友們最近突然開始這麼關心中華民國,希望不要只是說說,如果真心關心的話,應該對於馬英九成功的訪問中國、有效降低兩岸緊張情勢表達祝福與肯定才對。畢竟,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最近不是也都開始跟上國民黨的路線,默默修改自己的兩岸論述與讓兩岸事務部門開始正常工作了嗎?相信這才是台灣主流民意、廣大台灣社會樂於看到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