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8)日上午接見「日本京都大阪神戶四國廣島華僑總會返台參訪團」,感謝日本僑界為台日關係、台日友好不斷地做更多的努力;她也說,大家也在中國片面禁止台灣鳳梨出口時,採購將近10公噸的台灣鳳梨,贈送給日本政要及社福機構,大力推廣台灣優質的農產品。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日本僑界一直很團結、很有力量;大家也長期在海外做國民外交,是「台日友好」的重要推手。像是在疫情期間,大家努力募集防疫物資,提供給日本政府、醫療機構及學校,展現台灣人的溫暖良善;大家也在中國片面禁止台灣鳳梨出口時,採購將近10公噸的台灣鳳梨,贈送給日本政要及社福機構,大力推廣台灣優質的農產品。

蔡英文感謝大家,人在日本、心繫台灣,大家為台日關係、台日友好不斷地做更多的努力;也讓雙方的情誼、彼此的羈絆更加深厚。

蔡英文提到,過去這幾年,面對疫情的挑戰,政府和民間一起打拚,讓台灣的經濟能夠持續穩健發展。

蔡英文指出,在全體國人的努力之下,去年,在《日經亞洲》發布的「Covid-19復甦指數」中,台灣獲得全球第一;上個月,美國「傳統基金會」發布的「2023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排名全球第四,創下歷來最好的成績。

蔡英文統說,她要藉這個機會跟大家推薦一下,這幾年來,我們推動的「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經看到了成果,目前總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兩兆元、創造本土14萬多個就業機會。政府也把整個方案再延長到2024年,請大家多多考慮返台投資,也多多幫我們在日本用力宣傳。

蔡英文認為,未來,台灣參與區域經貿、走向國際市場的腳步會越來越快。今天在座的朋友來自大阪、京都、神戶、四國以及廣島五個重要地區,她要請大家,繼續在日本發揮影響力,當政府的後盾,為台灣爭取更多國際的支持。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大家回到台灣。並祝福行程圓滿順利。

訪賓一行由京都華僑總會會長魏禧之率領,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