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今(28日)受邀至立法院發表演說,允諾「我們將繼續和你們同在,在任何情況下與你們同舟共濟」。立法院長游錫堃則宣布頒贈艾達莫娃一等國會獎章,表彰其崇高理想、堅定信念和卓越功績。

多達160人的捷克訪團今上午9點半抵達立法院,艾達莫娃身穿一襲鮮紅色套裝,在游錫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等人陪同下進入國會議場。游錫堃致詞指出,艾達莫娃是位充滿領袖魅力、歷練豐富、能力超群的政治家,曾擔任布拉格市議員,不僅是捷克眾議院史上第二位女性議長,也是眾議院史上最年輕的女性議長,是女性參與公共事務的楷模,為性別平權樹立典範。

游錫堃接著說,艾達莫娃不畏強權阻撓,堅定率團返台,將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領導特質和捍衛自由民主的信念具體化,以實際行動支持捷克與台灣關係,因此他要代表立法院向艾達莫娃的堅毅勇敢、引領潮流,表達最崇高的敬意。

艾達莫娃演說則表示,他們總是和民主、自由、人權站在一起,他們也意識到,人們的故事總是交織在一起的,作為立法者,他們肩負重大的責任,人民在選舉中決定將此權利與責任託付給他們,他們暫時被賦予治理國家的機會,他們承諾將秉持憲法的精神來實踐治權。

艾達莫娃也說,「親愛的立法院同仁、親愛的台灣人民,我想向妳們保證,我們現在與你們同在,我們將繼續和你們同在,在任何情況下與你們同舟共濟,因為你們與我們同在,所以我們也和你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