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馬英九首度訪問中國被降格,不但連「馬先生」的稱呼都沒有,被對岸官媒直呼其名,而且所有禮遇、維安全部取消,國人大罵「為了跪舔中国,連總統都不要了」。台北市議員簡舒培翻出1張馬英九2008年競選總統時的文宣,他大喊「堅決反對反分裂國家法,並主張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對照今天降格訪中,顯得格外諷刺。

簡舒培在臉書po出的這張疑似報紙文宣,是馬英九在競選第12任總統時提出的政見,2008年3月14日正好是中國公布《反分裂國家法》3週年,當時馬英九發表聲明,反對《反分裂國家法》,並主張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

根據當時的媒體報導,國民黨還舉行「愛台保台」大會,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在會中發表聲明,同時嗆聲北京通過反分裂法「既無必要,也不明智」,是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的作為。

馬英九當時在聲明中也提出5點堅持,包括堅決反對《反分裂國家法》及其他一切;堅決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台灣的尊嚴與主體性等,更「堅決主張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

對照現今,馬英九被指配合中國的統戰訪問對岸,但所有元首禮遇全無,簡舒培在臉書痛罵「不要再騙了」!網友Ying狠酸,最愛炫耀的國旗帽、國旗衣、國旗圍巾、國旗口罩,通通要帶過去,.一個都不能少!謝姓網友也譏諷,軟腳馬沒那個膽,牠的中華民國只有選舉的時候才存在。

網友WU留言「633都能騙了 馬先生真是欺負台灣人夠夠」;張姓網友嘲諷「果然台獨教父,他一去西台灣,然後人家各國爭著要把台灣看成一個國家」;趙姓網友也喊「更支持他們馬家人回歸祖國去當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